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生活資訊

癌症險

重大傷病險

2021/04/07

她不吸菸卻一口氣長10顆原發性肺癌 治療花費靠一招不被拖垮

一名50多歲的家庭主婦咳嗽一段時日就醫,竟發現肺部長了數十顆大小不一的肺結節,開刀切除後確診為10顆原發性肺癌。(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441

文/紀佳妘

一名50多歲的家庭主婦咳嗽一段時日就醫,竟發現肺部長了數十顆大小不一的肺結節,開刀切除後確診為10顆原發性肺癌,目前仍持續於門診治療中;面對肺癌是國人的頭號殺手,每年奪走超過9,000命,除了應養成良好習慣、定期檢查之外,也應趁年輕、體況好時,著手規劃保單,以扛住未來疾病的風險。

奇美醫學中心近期分享一個癌症病例,一名50多歲的家庭主婦去年因慢性咳嗽到醫院胸腔內科就診,經X光攝影檢查發現左側胸腔微小陰影,醫師給予抗生素治療一段時間後並無改善,2個月後接受電腦斷層影像評估,卻發現雙側肺臟數十顆大小不一的低密度肺結節,轉往外科治療,經雙側胸腔鏡手術切除後,共確診10顆惡性程度不一的「原發性肺癌」,目前仍持續於門診治療中。

奇美醫學中心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蘇英傑指出,從2018年到今年3月的手術經驗發現,在此期間治療的106位肺癌確診病人中,竟有近四分之一(26位病人)是多發性及雙側肺癌病灶(12位病人),顯見多發性肺癌並不少見;更讓人訝異的是這些病患共進行118例手術,切除155顆肺癌之中,X光攝影檢查所能看到的肺癌比率,竟然只有22%。

 

 

蘇英傑表示,不同於數十年前吸菸為肺癌最高度相關的致癌因子,鱗狀上皮細胞癌與肺腺癌占比各半的狀況,近年肺腺癌診出率明顯高於與吸菸相關的鱗狀上皮細胞癌,在此次統計的155顆腫瘤中,竟只有6顆非肺腺癌,肺腺癌佔比高達96%,且絕大多數病人並無吸菸病史,吸菸是否仍與今日台灣的肺癌相關,已備受廣泛討論。

不過,肺癌仍高居台灣民眾死因首位,每年新增肺癌個案人數約有1萬3,000人,超過9,000人死於肺癌。根據衛福部所公布2018年肺癌死亡人數的統計數據,可觀察到國人於40歲開始,肺癌所致的死亡率陡然升高,民眾實應加以警惕。

另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顯示,除了菸害之外,二手菸、炒菜油煙、空氣汙染、職業暴露(如石綿、粉塵)、肺部病史、肺癌家族史等都是肺癌的危險因子;國健署提供自我防護5要點,包括拒吸二手菸、烹煮時應開啟排油煙機、外出戴口罩、生活作息規律等方式,維持健康狀態。

面對國人壽命增長,癌症發生率攀高,儘管治療技術日新月異,越早發現存活率也就提高,但在自費醫療普及下,數十萬甚至百萬開銷都有可能,一般人如沒有保險可以支應這麼龐大的支出,恐怕難安心接受治療,不妨趁年輕、體況好時規劃實支實付醫療險、重大傷病險、癌症險等保單,以轉嫁風險、減輕經濟壓力。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靠逾30張儲蓄險存好幾桶金! 過來人不藏私分享挑保單2秘訣

台鐵出軌50死/勞保、國保權益一次看 受難者沒勞保也有這項給付可領

網友激戰!為孩投保猶豫選終身或定期險 精明媽媽這樣規劃3步到位

國稅局緊盯!生前賣地還有尾款500萬沒收 遺產漏報這一筆小心追稅又被罰

交通部長林佳龍夫婦保守存養上億資產 手擁10張儲蓄險偏愛這2款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