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產業資訊

2021/03/30

傻眼!停招業務保單繼續賣 郵局被抓包8缺失遭懲處

金管會公告新一樁裁罰案,郵局被發現8項業務缺失,遭處8項糾正。(圖/好險網)
瀏覽數:5770

文/李瑞瑾

金管會公告新一樁裁罰案,郵局被發現8項業務缺失,包含停招業務員管理、未確實評估客戶風險合適度、身心障礙核保作業、內部財務管理作業等方面都有不當情形,遭金管會處以8項糾正。

一、停招業務員仍可執行保險招攬行為

郵局未訂定規則管理受停招處分的業務員,且沒有建置及執行機制,限制停招業務員不得在壽險系統執行新立暫收保費程式及要保書資料建檔程式,導致業務員在停招期間仍可執行保險招攬行為。

二、未進行保戶投保需求及適合度評估

針對保戶終止後再次投保的情形,郵局業務員及核保人員未落實新增機制了解再次投保原因,未落實保戶投保需求及適合度評估。

金管會強調,保險業受理保戶投保新契約時,如有發現保戶曾多次辦理終止有效契約,都應該再確認保戶投保需求及適合度分析,以維護保戶權益,並確保公司穩健經營。

 

 

三、辦理保單借款未要求附被保險人親簽同意書

對要保人辦理臨櫃借款作業時,未要求其出具年滿7歲的未成年被保險人親簽的同意書,未確實執行內部保全規範。

四、身障者核保作業缺失

郵局針對未滿5歲罹患「聽力障礙」疾病的被保險人,訂定應緩保至5歲的核保作業內部規範,且未考量以批註除外方式提供要保人投保壽險選擇,未落實執行內部核保規定。

金管會指出,保險業辦理身心障礙者承保作業,應確實依被保險人實際體況與投保商品的承保範圍審酌評估,不得只因被保險人為身心障礙者就予以緩保或拒保,構成對身心障礙者有不公平對待的情形。

 

 

五、未建置會計及適用IFRSs相關內部規範

郵局未將金融資產分類及評估依IFRS9準則適時調整,且金融資產減損改採預期信用損失評估作業,也未明訂在內部規範、未經董事會核定通過。

六、未建置資金運用相關內部規範

未針對資產負債配合期間不對稱風險及保單到期的投資標的處分流動性進行分析,且未將債券本息償還及提前贖回條件,納入投資評估決策或風險衡量。

七、未建置風險管理相關內部控制作業之處理程序

未將可明確獲悉具體投資區域為單一國家的債券ETF部位納入國家風險計算、未就股票買賣交易訂定單日各股交易股數控管指標,且未針對投資資產處分方式分析對公司利弊。

 

 

八、國外投資管理不佳

國外投資管理有欠妥適,不利風險管理有效執行,有有礙健全經營之虞。

金管會也呼籲保險業者,應確實依自身業務性質及規模訂定各種資金運用作業,以落實公司內部對於投資風險控管,並確保公司穩健經營。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教業務員拒保身障者話術 第一金人壽被抓到3缺失挨罰120萬元

他想解約儲蓄險一次還清300萬房貸 網見1關鍵狂勸放著生利息

小資別被保險壓垮財富累積! 過來人教戰用一招輕鬆cover保費

健保漲價後掀給付2大變革 陳時中:想省錢就要改變規則

畫重點!財產、土地傳承規劃大不同 時間對了更節稅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