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社會保險

2021/03/30

勞保不是工作越久領越多! 弄錯1眉角這些年資都浪費了

勞保年金上路後,對於按月請領年金的人,投保年資越久,年金可領得越多,而選擇一次領退休金的人,則有勞保年資無效的問題,因此在請領前務必仔細評估,為自己的保障好好把關。(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3147

文/紀佳妘

勞保是多數勞工一筆重要的退休金,如今隨著人口結構改變,越來越多超過60歲的人仍繼續在職場打拼,但要注意的是,別以為工作到七老八十,勞保給付就可領得多,沒算好選錯給付方式,超過一定年限,就會出現勞保年資被浪費掉的情況,無法計入退休金之中,快來一次搞懂年資算法有何不同,才不會少領。

勞保給付目前分為老年年金給付、老年一次金給付、一次請領老年給付共3種,其中在2009年1月1日勞保年金上路後,初次參加職場參加勞保的勞工,一律以年資決定領老年年金給付(年資15年以上)或老年一次金給付(年資15年以下),但在此之前已有勞保的人,達到請領條件時,則可選擇一次請領老年給付或按月領年金。

 

 

對於在2008年12月31日之前,就有勞保年資的民眾來說,雖然可依照自身需求選擇請領方式,但要注意的是兩者在年資採計上有所不同,將會影響到未來的請領金額

其中,「一次請領老年給付」的年資計算方式,在60歲以前,每滿1年給付1個月;從第16年開始,每滿1年給付2個月,合計最高以45個月為限,但在60歲以後,勞保年資最多再計算5年,合併60歲以前的一次請領老年給付,最高以50個月為限,換言之,最多年資只能採計工作到65歲,超過的部分則不計入

另在「老年一次金給付」部分,在60歲以前,勞保年資每滿1年,按照平均月投保薪資發給1個月,超過60歲以後,勞保年資最多再計算5年。至於給付金額則是「平均月投保薪資×給付月數」,而平均月投保薪資是以加保期間最高60個月的投保薪資平均計算。

 

 

至於「老年年金給付」,則有2種方式,一種為「平均月投保薪資×年資×0.775%+3,000元」,另一種則為「平均月投保薪資×年資×1.55%」,將會擇優發給給付,其中平均月投保薪資一樣也是以加保期間最高60個月的投保薪資平均計算。

整體來看,勞保年金在2009年上路後,對於按月請領年金的人,反而更有利,因為勞保年資並沒有上限規定,投保年資越久,年金可領得越多,也就是「活到老領到老,活越久領越多」,而選擇一次領退休金的人,則有勞保年資無效的問題,因此在請領前務必仔細評估,為自己的保障好好把關。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美元儲蓄險與存股哪個好? 網:複利可贏股市還有3大優勢

上市才3天!元大新保單爆量狂銷145億元 這通路成最大功臣

新台幣升不停!壽險業不畏匯損前2月大賺1,173億元 年翻逾1倍

第六回合生命表7月上路!壽險保費可望調降 醫療險貴1~3成

對中買保險!1-2月統一發票號碼出爐 千萬大獎幸運兒是你嗎?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75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