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2021/02/17

當心保費被A走! 金管會教戰3招自保最安全

不少人趁紅包到手後做更完善的保險規劃,但保戶繳保費被私吞的案件層出不窮,金管會教戰3招自保,更能減少保費被侵占的風險。(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364

文/紀佳妘

不少人趁紅包到手後做更完善的保險規劃,但保戶繳保費被私吞的案件層出不窮。為防堵違法事件再度發生,金管會教戰保戶3招自保,包括繳保費給業務員記得拿收據、多用信用卡或銀行帳戶扣繳保費等,也就是少用現金繳保費,更能避免被侵占的風險。

保戶繳交保費卻遭A走侵占事件層出不窮,如2019年新光人壽爆出不肖業務員挪用客戶保費,金額超過2,000萬元;中華郵政過去也曾發生員工違反招攬、侵占保費,金額逾6億元等案件,引起主管機關高度關注。

 

 

為防堵保費被占為己有,金管會教戰保戶3招自保,才能維護自身權益。第一,根據「保險法施行細則」第3條規定,保險公司收取保險費,應由其總公司或分公司簽發正式收據。因此,消費者繳交保費後,如未拿到保險公司製發的收據,應向保險公司洽詢確認。

第二,「保險業授權代收保險費應注意事項」第2點規定,保險業收取以現金或支票方式繳納保險費,應「同時」交付保戶送金單或收據,並載明收費時間,保險業授權所屬保險業務員、保險代理人或其所屬保險業務員代收保險費,也應依規定交付送金單或收據,保險業並應負授權人的責任,以減少消費爭議。

第三,民眾以信用卡、銀行帳戶扣繳保險費時,應注意授權書上相關資料填寫的正確性,授權人簽名處應由授權人親自簽名

 

 

金管會表示,另依「保險法」第115條規定,利害關係人(如親屬)可代要保人付保費,如有以非要保人本人的信用卡或銀行帳戶扣繳保險費者,應先向保險公司了解應提供的關係證明文件,以避免衍生相關爭議。

金管會呼籲,即使是透過親朋好友購買保險,民眾在繳交保險費時,仍應要求業務員同時交付收據,並核對收據金額及相關資訊的正確性,如有異常,也應向保險公司洽詢確認,以確保自身權益。

《延伸閱讀》

「獵鷹高手」林千鳳點石成金 新血入行隔年業績就破180萬元

牛年股債行情繼續旺 六大壽險2月獲利再戰新高

快看!勞保年資不滿15年憂沒退休金 每月創造現金流還有這些招

月繳3千元儲蓄險綁10年想解約 網勸用「541」法則撐過就你的

小心保單節稅踢鐵板 要保人、被保險人不同會遇這4情況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