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生活資訊

2021/02/11

小心保單節稅踢鐵板 要保人、被保險人不同會遇這4情況

父母為孩子買保單,多是希望能為孩子建立完整保障,或是滿足資產移轉目的,但保單當中要保人、被保險人以及受益人的規劃,與未來納稅習習相關,相尤其當「要保人≠被保險人」時,可能會因為不同情況衍生出稅務問題,如果未釐清免稅額規範,很有可能被要求補稅甚至罰款。(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5087

文/李瑞瑾

父母為孩子買保單,多是希望能為孩子建立完整保障,或是滿足資產移轉目的,但保單當中要保人、被保險人以及受益人的規劃,與未來納稅習習相關,相尤其當「要保人≠被保險人」時,可能會因為不同情況衍生出稅務問題,如果未釐清免稅額規範,很有可能被要求補稅甚至罰款。

當要保人與被保險人為不同人時,可能會因此演衍生下列4種況,不只是會有稅務問題,嚴重可能還會成為失效保單,在規劃時一定要注意。

 

 

1. 可能會有「遺產稅」的問題

要保人是父母,但被保險人是子女時,一旦要保人(父母)過世,保單價值準備金(簡稱「保價金」)會計入要保人的遺產中,需要課徵遺產稅。

有些人會為了節稅,將保單的要保人在後期才改為子女,但依據民法第1148-1條規定,繼承人在繼承前兩年內,從被繼承人受有財產贈與,該財產是為其所得遺產。因此,如果是身故前兩年內變更要保人的保單,其保價金還是要做為遺產課稅。

 

 

2. 可能會有「贈與稅」的問題

後來把要保人更改為「子女」,也可能會有「贈與稅」的問題。若是更改當年度的保價金超過220萬元,就必須申報及繳交贈與稅。

3. 保單可能「無效」

根據《保險法》第105條第一項的規定:「由第三人訂立之死亡保險契約,未經被保險人書面同意,並約定保險金額,其約定無效」。

4. 如果是「要保人≠受益人」,還可能有「最低稅負制」的問題

因為根據《所得基本稅額條例》第12條第二款的規定,當「要保人≠受益人」時的死亡給付超過3,330萬元時,必須計入個人所得額中計算,並可能衍生「最低稅負」的問題。

正因為要保人、被保險人以及受益人的設定會衍生出不同稅負及保單效力問題,如果規畫錯誤,以後可能就要付出代價,因此更需要保險業務員們以專業的角度來協助做好規劃,並每年提醒保戶檢視保單,才能100%符合保戶原本投保時的需求及保障。

《延伸閱讀》

業績收割機!保險業務必知含金量最高國際獎

勞保失能給付保障有限制 這情況只有保險能幫到忙!

「只賠挫傷、不賠扭傷」大錯特錯 意外險理賠要看這三點

4生肖女孩最旺夫 事業、家庭一手包辦老公不操心!

避免保單變更踩雷 投保時這樣規劃準沒錯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86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