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意外險

2022/07/21

「只賠挫傷、不賠扭傷」大錯特錯 意外險理賠要看這三點

「挫傷」跟「扭傷」都是不分年齡、時常發生的意外,但究竟意外險能不能賠,卻一直以來都很容易有爭議。有些人會以「只賠挫傷、不賠扭傷」作為大原則,但其實只要符合條件,扭傷還是可以獲得理賠。(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9487

「挫傷」跟「扭傷」都是不分年齡、時常發生的意外,但究竟意外險能不能賠,卻一直以來都很容易有爭議。有些人會以「只賠挫傷、不賠扭傷」作為大原則,但其實只要符合「外力介入」、「突發」、「不可預測」等條件,扭傷還是可以獲得理賠!

「挫傷」是指身體受外力撞擊所造成的肌肉及皮下組織損傷,也是一般常說的瘀青;「扭傷」指的是韌帶受到不正常的力量導致過度伸展,甚至斷裂。據醫師臨床經驗,挫傷可能發生在身體任何部位,但扭傷則是在關節處比較可能出現。

意外險的理賠要件有三個,外來性、突發性、不可預測性。一般來說,因為挫傷的發生一定會有外力介入,像是被打或撞到,在理賠上比較沒有爭議。

但扭傷是否符合「外來性」就需要透過實際情況認定,像是搬運重物導致腰扭傷、運動導致腳踝扭傷等情況,因為實務上認定其不具「外來性」,意外險通常不給予理賠。

但是,如果扭傷是因為外來因素,像是被車撞、被人推、被飛來的球打到,因為是「外人、外力」所導致的受傷,就符合意外險中的「外來性」定義,只要證明扭傷與外來意外有直接關係,通常還是可以獲得理賠。

在理賠申請流程中,最重要的是醫師診斷證明,有些人會因為希望獲得保險理賠,請醫師在證明當中寫上意外或是挫傷,但醫師的專業只在判斷扭傷或挫傷,並非是否為意外,而且偽造不實證明書還可能同時影響理賠、醫師以及業務員,千萬別為了一時的理賠申請犯下大錯。

因此,保戶還是應該要依自身情況誠實告知。至於保險公司是否通過扭傷理賠,還是需要依照個案情況,以及各保險公司認定為主。

《延伸閱讀》

業績收割機!保險業務必知含金量最高國際獎

4生肖女孩最旺夫 事業、家庭一手包辦老公不操心!

避免保單變更踩雷 投保時這樣規劃準沒錯

四大年齡層保險規劃方向大不同 必備保單一次掌握

加薪別高興太早!記得檢查2項目 小心勞保給付、退休金被A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38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