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社會保險

2021/01/24

失業給付領滿6個月 想申請育嬰留停津貼缺1條件就沒了

領滿失業給付期間,就保年資就會歸零重新計算,因此到民眾申請育嬰留停津貼時,就保年資重新累積有滿1年,才符合請領條件。(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1643

文/紀佳妘

許多人分不清楚勞保、就保到底差在哪裡,影響到自身權益而不自知。一位民眾領了6個月失業給付,關注後續是否還能請領育嬰留停津貼?勞保局表示,領滿失業給付,就保年資會重新計算,因此想要申請育嬰留停津貼,屆時年資須滿1年才可以,但並不會影響到勞保年資,因為就保、勞保是不同的社會保險制度。

從事品牌行銷企劃的小孟,半年前被公司資遣後,把6個月的失業給付領好領滿,直到近期找到了一份新工作,意外也發現自己懷孕了,但她疑惑小孩出生之後,還能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嗎?到時候退休金是否也會受到影響?

勞保局對此表示,領滿失業給付期間,就保年資就會歸零重新計算,因此到該民眾申請育嬰留停津貼時,就保年資重新累積有滿1年,才符合請領條件,且與失業給付不同的是,領滿育嬰留停津貼並不會有就保年資重新計算的問題。

 

一般來說,民眾需具備3項條件才可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且不限性別都可申請,首先是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其次為子女滿3歲前;最後是依性別工作平等法的規定,辦理育嬰留職停薪。

至於給付金額,則依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6成計算,在育嬰留職停薪期間,按月發給津貼,每一子女合計最長發給6個月。

對於領滿失業給付是否會影響到日後的退休金,勞保局指出,「勞工保險」與「就業保險」是兩種不同的社會保險制度,失業給付屬於就保的給付項目,也就是說若領滿失業給付,就保年資需重新起算,但不會影響到勞保年資,也不會影響到勞保老年給付的計算

《延伸閱讀》

「保險天后」增員、帶人靠一招 3方法養出一票超級業務員

騙「年配息5~8%」 國壽業務自製保單誆保戶逾900萬元遭判刑

「防疫神單」爆量被關切 台產改口賣到25日反現人龍排買

小心白繳!在這3家職業工會繳保費 勞保各項給付恐泡湯

買爆美元保單就對了!過來人狂推6年期 手頭緊還有1招可解

女業務員和人夫3度上摩鐵「談保險」 害正宮流產要賠30萬元

健檢一趟就刷3次健保卡 心臟科名醫涉詐健保費被起訴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