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車險

2021/01/24

一年千輛車被偷! 這樣保愛車「竊盜險」最有用

台灣每年約有千輛台汽車被偷,儘管有不少車主願意為心愛的車子投保,但卻暗藏眉眉角角。(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7137

文/紀佳妘

台灣每年約有千輛台汽車被偷,真的是會讓人捶心肝,荷包也會跟著大失血,儘管有不少車主願意為心愛的車子投保,但要留意的是整台汽車遭竊才理賠,如是車內的零配件被偷,愛車仍好好停在原地,則無法理賠,這時可以同步加保2項附加條款,更能轉嫁經濟上的損失。

根據主計總處國情統計通報,2020年1至11月汽車竊盜案件發生952件,較上年同期減少28.6%,其中男性嫌疑犯占比超過9成;進一步觀察年齡分布,汽車竊盜以30-39歲、40-49歲為主,兩者比例加起來將近6成。

觀察近5年汽車竊盜案件,自2015年的5,638件,到2019年一口氣降至1,456件,平均年減率為28.7%,從數據來看,汽車竊盜案件呈現逐年遞減態勢。不過,買車對許多人來說是一筆不小的支出,萬一愛車失竊,除了會造成生活上的不便,想到後續的分期付款就一個頭兩個大,最安全的辦法是為愛車投保「汽車竊盜損失保險」,至少有保險公司的理賠,不用為錢傷透腦筋。

 

所謂的竊盜險,以保險條款來看,承保範圍是「被保險汽車因遭受偷竊、搶奪、強盜所致的毀損滅失,本公司對被保險人負賠償之責。」換句話說,如果愛車並非是整車遭竊盜,只是零配件單獨遭竊所發生的損失,並非在承保範圍。

因此,想要為愛車多加一層保障,可以加保「零配件被竊損失附加條款」、「附加代車費用條款」,這樣無論是零配件被偷,或是其他交通工具代步需額外支付的交通費用,也能適當轉移風險,對荷包來說也是不無小補。

為避免愛車被偷,產險公會也提供防竊妙招,像是在購買新車時,應慎選汽車公司業務代表,並建議選擇晶片防竊或GPS汽車防竊系統,相對安全性較高,日後送修時,也應慎選管理良好廠商,以避免鑰匙被複製。

另外,選擇材質良好,不易被剪斷鎖,鎖住方向盤、離合器、煞車等的拐杖所最令竊賊討厭,如果可以的話,車主最好裝上兩付預防萬一;夜晚車輛失竊率高,尤其凌晨三3至6時,停車最好選在光源明亮顯眼處,避免停在陰暗巷道處。

《延伸閱讀》

「保險天后」增員、帶人靠一招 3方向養出一票超級業務員

又一家!台灣人壽被抓拒身心障礙投保等5大缺失 重罰180萬元

騙「年配息5~8%」 國壽業務自製保單誆保戶逾900萬元遭判刑

「防疫神單」爆量被關切 台產改口賣到25日反現人龍排買

買爆美元保單就對了!過來人狂推6年期 手頭緊還有1招可解

女業務員和人夫3度上摩鐵「談保險」 害正宮流產要賠30萬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