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社會保險

年金險

終身壽險

2021/01/05

勞動退休金績效不如預期!挑對保單養大資產拒當下流老人

疫情衝擊全球金融市場,勞動基金績效也跟著上下起伏,退休後單靠政府保障可能不太夠。(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392

文/紀佳妘

疫情衝擊全球金融市場,勞動基金績效也跟著上下起伏,2020年前10個月累積收益數呈現負值,到了11月逐步走出陰霾,前11個月累積收益率轉正。不過,拉長績效來看,勞保、勞退新制、勞退舊制等3檔基金的收益率不如預期,對於想靠勞保、勞退6%過退休生活可能不太夠,這時還可選擇保單規劃更穩妥,除了能穩健累積資產,也能抵擋長壽、健康風險。

根據「勞動基金運用情形報告」指出,在疫苗研發進度帶動下,金融市場逐步回溫,到去年11月底為止,整體勞動基金評價後收益數為1,983.5億元,收益率4.62%,其中新、舊制勞退基金、勞工保險基金分別為4.23%、5.41%、5.82%;另受衛生福利部委託管理的國民年金保險基金規模為4,065億元,收益數為208.6億元,收益率為5.74%。

展望未來,勞動基金運用局指出,部分國家疫苗已開始配送施打,在全球央行極度寬鬆貨幣政策下,預期經濟活動將陸續回歸常軌,不過近期歐美各國確診人數持續攀升,短期經濟前景仍具挑戰。

 

觀察勞動基金2020年表現,在疫情反覆無常,連帶拖累勞動基金績效,前10個月累積收益數呈現負值,勞動基金收益數為-418.8億元,收益率-0.98%,但到了11月逐漸走出虧損陰霾,前11個月累積收益率轉正,來到4.62%、累積收益數為1,983.5億元,12月份表現則待結算、公布,攸關勞工個人退休金帳戶的新制勞退基金有望分紅。

儘管如此,以近5年績效(2015-2019年)來看,勞保、勞退新制、勞退舊制等3檔基金的收益率不僅輸給公保基金,也不如私校退撫基金的積極型和穩健型,民眾自然也對政府操盤沒信心,進而擔憂退休後的勞保年金、勞退金,單靠政府保障可能不太夠。

針對退休不足所需的缺口,民眾想要有效地累積退休金,勢必在第三層理財規劃不可少,也可以選擇用保單來規劃,如穩健累積資產、能打造退休後現金流的保險商品來準備,如年金險、利變增額終身壽險都是不錯的工具之一,除了擔心錢不夠用之外,也得把長壽、健康風險一併列入考量,透過長照險、醫療險、失扶險等保單規劃來轉嫁風險,避免老年之後付不起醫療費用,淪為下流老人的窘境。

《延伸閱讀》

「銷售天后」陳玉婷靠3招創造千萬業績 得獎轉介最有效

朱俐靜自爆罹乳癌!面對女性頭號殺手 防癌保障不可少

美元保單續旺!元月宣告利率38張調整 美元3%有撐、台幣跌破2%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厲害!頂尖壽險業務員靠一件事 全年業績破表了

要業績快學起來!愈優秀的保險業務員 愈會做這3件事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