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2020/12/28

兩樣情!壽險業今年苦吞8,690萬罰單 1家挨罰破千萬、1家「零裁罰」

今年以來,金管會對21家壽險公司一共祭出46罰單,罰鍰金額達8,690萬元。(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2279

文/紀佳妘

金管會今(109)年大動作開罰,壽險業皮繃緊,到12月22日為止,共有21家公司被裁罰,累計罰鍰金額高達8,690萬元,其中最重的一張是新光人壽的2,760萬元,另有1家公司仍保持今年「零裁罰」紀錄。在違規樣態中,內部控制或公司治理有缺失,或是不當招攬客戶、保單借款再投保未填寫資金來源等缺失為主。

今年以來,金管會對21家壽險公司一共祭出46張罰單,罰鍰金額達8,690萬元,其中有3家公司僅是糾正、並未開罰,包括保德信人壽、三商美邦人壽及宏泰人壽,而友邦人壽到目前為止,尚未被金管會開罰,成為「零裁罰」的壽險公司。

進一步觀察今年壽險業開罰個案,其中最大一張罰單是新光人壽,9月因投資業務出現多項缺失,包括資產配置、清償能力評估控管、投資決策、風險控制等,金管會保險局出重手開罰2,760萬元,同時也下令前董座吳東進停職,不得擔任董事長與董事職務,這是金管會繼南山人壽前董座杜英宗停職、重罰3,000萬元以來,第2重的處罰;若再加上5月的400萬元、12月的720萬元罰單,累計罰鍰總金額已高達3,880萬元。

除了新光人壽今年唯一挨罰破千萬元的壽險公司外,有4家公司到12月22日為止,被罰超過500萬元,其中法國巴黎人壽因客戶借錢買保單有缺失、投資總額超過法定限額、核保未落實,一共挨罰760萬元;遠雄人壽則因不當招攬、企業假投保真理財、拒保身障者,被罰750萬元。

 

身為模範生的國泰人壽也因不當勸誘保戶投保,還有「假投保真理財」等4大缺失,吃下560萬元罰單,也是國壽單筆被罰最重金額;至於全球人壽在客戶借錢買保單未詳實填寫保費資金來源、有價證券投資缺失等問題,金管會依法開罰560萬元。

至於罰鍰總金額在500萬元以下的則有12家,依序為元大人壽、安達人壽、合作金庫人壽、南山人壽、康健人壽、台銀人壽、第一金人壽、台灣人壽、富邦人壽、安聯人壽、中國人壽、保誠人壽、中華郵政壽險,違規樣態多以不當招攬客戶、借錢買保單缺失、不動產交易違規、投資業務缺失為主。

《延伸閱讀》

要業績快學起來!愈優秀的保險業務員 愈會做這3件事

慘!勞保連虧4年 退休生活靠年金只會更危險

注意!遺產稅不分繼承份額 錢拿得少「分單」個別繳仍要平分稅款

荷包要顧好!2021「新制懶人包」一次看 勞國保調漲、旅平險保費降1成

業務擺爛氣到想用解約懲罰 網喊母湯提一招自救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20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