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產業資訊

2020/12/16

爽缺!金融保險業爽領2.5個月年終 贏過科技與生醫業

金融保險業可望領到2.5個月的年終獎金,比去年要多,也是各行業中的冠軍。(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169

文/程芳瑀

大家年末最關心的議題,莫過於年終獎金領多少,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發現,今年各行業年終獎金的平均基數是1.11個月,比去年還要更少,但金融保險業則是可望領到2.5個月的年終獎金,不僅比去年的2.4個月要多,也是各行業中的冠軍。

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各大行業多少受到衝擊,yes123求職網14日公布最新「年終獎金與尾牙規劃調查」調查,發現只有55.9%的上班族預估能在農曆年前領到年終獎金,不僅較去年的67.8%大幅減少,甚至創下8年以來新低。

在年終獎金金額的部分,只有17.2%的受訪者認為金額會比去年多,53.3%認為會與去年持平;有29.5%認為今年獎金會比去年還要少

至於在企業端的調查,只有74.8%的企業預估將在農曆年前發放年終獎金,比例明顯低於去年的90.4%,且今年年終獎金的「基數平均值」落在1.11個月,低於去年的1.31個月,下降0.2個月,並創9年以來新低。

 

以行業別來觀察,年終獎金較高的行業以「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業」最高,預估有2.5個月;「科技資訊業」第二,預估有1.89個月,第三則是「醫護與生技業」,估有1.56個月。

yes123發言人楊宗斌指出,相較去年,今年年終獎金的「基數」縮水不少,且出現兩樣情。像是疫情重災區的行業,持續有裁員、無薪假壓力,營運甚至需要紓困,勢必衝擊年終數字;相較下,受惠防疫商機,以及外銷轉單效應,加上股市、房市交投熱絡,相關從業人員的年終有機會提高。

除了年終獎金令人稱羨之外,金融保險業的平均月薪,在今年一整年都穩定高於其他行業,且明年的加薪機會、增才需求都名列前茅,可見在疫情衝擊之下,金融保險業仍是相當有發展的行業。

《延伸閱讀》

要業績快學起來!愈優秀的保險業務員 愈會做這3件事

年關救急!政府急難紓困方案2天內就可領到3萬元

知名仿妝部落客37歲肺腺癌離世 曾月花12萬吃標靶藥:還好有保險

大錢坑!健保1年支出2千億元救重大傷病患者 癌症+尿毒症占近70%

美女主播蕭彤雯靠保險存退休本 一家四口保費年繳逾40萬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