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投資型壽險

2020/11/21

投資型保單適合理財嗎? 過來人推月配息:10年領3個本金

在低利率環境下,當定存和儲蓄型保單利率優勢不再時,投資型保單成為熱門話題。(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1991

文/謝曉曦

在低利率環境下,當定存和儲蓄型保單利率優勢不再時,投資型保單成為熱門話題。因此,讓一名網友不禁好奇,以「對投資型保險的接受度如何?」為題在存錢公社PO文詢問大家意見,貼文一出,引發網友正反兩極的看法。

有一派認為可以買投資型保險,認為年金型、月配息都不錯,一名過來人分享自身故事,「月配息五年多就領超過本金了,十年已經有三個本金了」,也有人覺得「買的是它的機制(例如身故保本、家庭責任需要拉高保障),如果需要以上機制,然後又是做長期投資,是可以參考」,但要注意的是「要有一筆閒置的資金」。

另一派則認為最好的方式是「投資歸投資,保險歸保險」,有網友覺得「投資型保險它主推的還是保險而不是投資,畢竟投資絕對不保證」、「投資就是有風險,是沒保本,風險是要自擔」,另也有網友分析,許多人對投資型保單的印象是「可以兼顧投資和壽險保障」,但實際上,繳了幾十萬的保費,只有一部份是拿去做投資,因此容易造成「預期報酬」與「實際績效」產生非常大的落差。

所謂的投資型保單,是結合保險與投資兩種功能的商品,保戶所繳交的保費中,除了有一部分會用來支應保險保障外,另一部分則會依照事先約定的投資方式、比重進行投資,但要留意的是「盈虧自負」;觀察市面上的投資型保單,又以月月配息的類全委投資型保單最受青睞,不少人透過該商品來達到財務規劃的目標。

整體來看,大家在理財規劃上,應根據自己的需求、風險承受能力等,來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金管會過去也曾提醒,投資型保單的種類及費用結構有多種型態,且投資相關風險是由保戶承擔,建議在投保之前,應審慎評估各商品的風險,確認是否符合自身投保需求,以避免爭議。

《延伸閱讀》

一文解惑!買保險5大常見問題出爐 保額一招評估不出錯

標準放寬!遺產稅漏報6萬元、贈與稅漏報1萬元免罰

這2險種抗跌撐腰! 壽險前10月初年度保費減幅縮小

價值千萬股票用220萬贈與免稅額移轉 一疏失反遭連補帶罰

又要漲價了!數百萬張失扶險被盯上 保險局祭5措施嚴控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