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生活資訊

2020/11/19

癌友有福了!新抗體精準殺死癌細胞 免疫療法存活率大增

癌症免疫療法有新突破,中研院研究團隊首創殺死癌細胞抗體,可望用於大腸癌、肺癌、口腔癌、胰臟癌等治療。(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858

文/紀佳妘

癌症免疫療法有新突破!中研院研究團隊開發全球第一個可以殺死癌細胞的新抗體EpAb2-6,可望用於大腸癌、肺癌、口腔癌、胰臟癌等治療,可以抑制EpCAM的訊息傳遞功能、降低癌細胞中PD-L1蛋白的表現,重新活化T細胞殺死癌細胞的能力,讓癌症免疫療法可望更精準。

中央研究院細胞與個體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任生醫轉譯研究中心主任吳漢忠表示,在癌症研究中,上皮細胞黏附分子(EpCAM)被廣泛認為是辨認癌細胞的重要標的,是一種在細胞膜上的蛋白質,常見於上皮組織和大量表達於惡性腫瘤中,與細胞黏附、遷移、增殖、分化及腫瘤發生、進展有關。

研究團隊發現,EpCAM會透過訊息傳遞來穩定PD-L1的蛋白,而PD-L1正是使腫瘤細胞得以逃脫身體免疫系統監控、導致癌症惡化的蛋白質;2018年獲得諾貝爾生理醫學獎肯定的「癌症免疫療法」,就是透過抑制免疫檢查點蛋白(如PD-1或CTLA-4),就能有效治療癌症。

吳漢忠指出,「EpCAM可見於許多種癌細胞,如大腸癌、肺癌、口腔癌、胰臟癌等,因此可以預見這項研究成果,未來將被廣泛應用在各種不同的癌症診斷和治療。」

此外,吳漢忠也說,目前此人類化中和性抗體EpAb2-6在癌症的診斷、標靶治療及造影的應用,深具發展潛力,已取得世界多國的專利,並獲科技部價創計畫5,000萬元的支持,成立新創公司進駐國家生技研究園區,未來可望化研為用,期許能造福人群。

癌症長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儘管醫療科技日新月異,存活率也逐年提升,但新藥、新療法等治療方式,並非全部都由健保給付,這時就會拉高醫療費用支出,對經濟造成沉重的負擔,建議可以做好保險保障規劃,轉嫁突如其來的風險,讓抗癌之路更無後顧之憂。

《延伸閱讀》

領很少了還被坑!勞退提撥有三大費用容易被老闆隱而不報

標準放寬!遺產稅漏報6萬元、贈與稅漏報1萬元免罰

最不容易結婚的職業出爐 網點名「這2個」:很容易出事

這2險種抗跌撐腰! 壽險前10月初年度保費減幅縮小

價值千萬股票用220萬贈與免稅額移轉 一疏失反遭連補帶罰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