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懂生活 > 休閒生活 > 休憩活動
2018/07/18

被松鼠怒咬引發狂犬病,保險賠嗎?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8371
3歲童被松鼠咬 施打狂犬病疫苗
有媒體報導彰化縣有一名3歲的鍾姓男童,上個月隨父母去溪頭玩時,看到樹上的松鼠非常高興,就拿著堅果吸引松鼠,卻不小心被松鼠咬到右拇指。家長趕緊帶他到衛福部彰化醫院就診,感染科主任廖忠信開立1個月施打5劑的狂犬病疫苗處方,以預防其感染到狂犬病。
 
狂犬病無疫情 仍有可能意外被傳染
事實上,如果大家不健忘了話,台灣在歷經多年努力、沒有傳出狂犬病疫情之後,卻在2013年7月,先是野生鼬獾染上狂犬病,接著出現帶病鼬獾咬傷家犬,導致家犬死亡案例。
儘管當時還沒有民眾直接被傳染的案例,但由於壽險業者看法不一,為了降低理賠爭議,當時金管會保險局宣布,若有民眾被貓狗等動物咬傷,感染狂犬病後,包括「醫療險、壽險、意外險」統統都要賠。
 
因此,與大家分享此一新聞時,以下整理的相關資訊,可順便了解若不小心被感染狂犬病時,有哪些保單會理賠?
 
賠付「疾病」或「意外」住院醫療
首先在醫療險部分。由於這種保險的理賠前提,包括被保險人因為「疾病」或「意外」,造成疾病或傷害的相關費用。
因此以這則新聞為例,假設當事人因為逗弄松鼠而感染狂犬病,並且住院進行治療。由於住院醫療險原本就會理賠屬於「法定傳染病」,而狂犬病也是衛福部新修正的「第一類法定傳染病」。所以,只要是超出健保給付的住院或手術等相關費用,住院醫療險都會進行理賠。
 
壽險 保障身故
其次在壽險部分。假設當事人因為被感染了狂犬病,並且不幸因而身故。由於壽險提供被保險人因為「疾病」或「意外」所導致的死亡。所以,一般壽險都會進行理賠。
 
意外險 依金管會指示
至於意外險部分。根據《保險法》第131條第二項,對於「意外傷害」的定義是指「非由疾病引起之外來、突發事故所致」。雖然狂犬病是「疾病」的一種,但仍因為符合「外來、突發事故所致」。假設新聞中案例因為逗弄松鼠,而被感染的狂犬病,最後也不幸身故,根據金管會的說法,當事人是符合意外險的定義,並且應該獲得保險理賠金。
 
新聞摘要及連結:彰化縣現有直達車直抵溪頭,去溪頭爬山運動的人多了許多,一名3歲的鍾姓男童上個月隨父母去玩,看到樹上的松鼠非常高興,拿著堅果吸引松鼠,卻被松鼠咬到右拇指;家長趕緊帶他到衛福部彰化醫院就診,感染科主任廖忠信開立1個月施打5劑的狂犬病疫苗處方,以預防其感染到狂犬病。健康醫療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10
國內外趴趴走 都要保安康 送整串粽子觸楣頭!端午節7大禁忌一次看 教你一招化解衰運不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