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懂生活 > 親子兩性 > 親子教育
2017/12/26

生育給付怎麼請領? 三大Q&A不可不知

udn聯合新聞網
瀏覽數:12069
【Phew新聞推薦】
✸新聞內容:
勞保每年都有14、15萬勞工領取生育給付,但是只要參加勞保一天就可以領生育給付嗎?未婚懷孕生子(如父不詳)能否領生育給付?女性沒有勞保,先生有,可以領勞保生育給付嗎?仍有很多勞工搞不懂,甚至因此喪失權益而不自知。
 

參加勞保一天就可領生育給付嗎?

最常見問題是女性勞工以為只要有勞保身分,無論年資多久,生產時都可以領生育給付。事實上,勞保生育給付請領資格必須符合以下兩點:一、女性被保險人參加保險滿280日後分娩者;二、女性被保險人參加保險滿181日後早產者。上述所謂的「保險日數」是指生產前「曾經」參加過勞保合計的年資。因此被保險人只要是在保險有效期間懷孕,且生產時符合上述參加保險日數之規定,雖然是在懷孕期間才重新加保,還是可以請領生育給付。
 
另外,有關「保險年資合計滿 280日後分娩或滿181日後早產」之規定,是指自始參加勞工保險迄分娩當天累計有效年資,並不因更換單位而有所影響。
 

只有先生有勞保 可請領嗎?

有不少男性勞工,太太沒有工作,太太生產後以為自己有勞保身分,太太可以領生育給付。勞保局表示,只有被保險人生產可以領生育給付,男性被保險人不能領。太太雖沒勞保,但沒工作者應加國保,因此太太應可領國保生育給付。
 

未婚生子、父不詳 可請領嗎?

目前常見未婚生子案例,女性勞工只要符合上述參加勞保日數條件,即使被保險人尚未合法結婚,戶籍謄本記載嬰兒生父姓名不詳,也可請領給付。
 
女性勞工申領勞保生育給付,只要申請手續完備,且經審查符合請領資格者,該局於收到申請書之日起10個工作日內就會核付,並在核付後約3至5個工作日入帳。
 
 
新聞授權:聯合新聞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輕鬆學地理學人文.認識台灣帶著bobo一起旅行 居家延長!帶孩子一起放電,3組健康操有圖快看,一起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