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社會保險

業務必讀

2023/03/20

你領了沒?新冠勞保傷病給付將退場 確診平均少領2700元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900

輕症免隔離「0+n」明(20)日上路,新冠輕症勞保傷病給付將退場,只有收治在醫院的確診者才具請領資格。但勞工若在20日之前確診居家照護,仍可在五年內領取傷病給付,權益不受影響。

勞保局表示,往年一年勞保傷病給付申請件數約20多萬件,自2020年1月1日至今年3月15日止,勞工因新冠確診申請普通傷病給付案件逾202萬件,勞保局核付件數逾174萬件,核付金額47億元,平均每件核付金額2,698元。

其中,勞工二次確診居家照護,仍可再次申請傷病給付。勞保局核付174萬件新冠傷病給付中,同一被保險人因不同確診日期提出申請且核付者,共計1.4萬件。

儘管輕症傷病給付將退場,但申請高峰尚未到來,根據疫情指揮中心統計,目前國內累計新冠確診人數破1,020.6萬人,以勞保涵蓋46%人口計算,目前僅核付174萬件,推估約有469.5萬確診勞工符合請領資格,都可以在五年內提出申請,由此推估勞保基金總計將失血逾126.7億元。

勞保傷病給付請領,原規定是以事故前六個月平均投保薪資的五成計算,彌補因生病住院不能工作造成的薪資短少,並從住院第四天起算,給付到出院為止。也就是說,不論什麼原因或疾病,「住院」是傷病給付的前提。

去(2022)年5月國內爆發新一波Omicron疫情,勞動部放寬解釋,勞工確診居家照護期間,自不能工作之第四日起,亦可以請領。今起輕症免隔離「0+n」實施,勞保傷病給付配合修正退場。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0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