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醫療險

2020/09/20

發生車禍怎麼救?關鍵四點要注意!

車禍 (圖/photo愛他命)
瀏覽數:7255

發生車禍怎麼救?關鍵四點要注意!

文 / 翁梓華醫師(愛他命創醫行銷)

這日夏天原本早上艷陽高照,下午天空顏色一遍,瞬間雷雨交加,又是一陣熟悉的救護車鳴笛聲,由遠處向醫院破空傳來,大概又是一場車禍!送來的傷患,年紀36歲,救護員到現場時就已經意識不清,送到急診的過程,血壓越來越低,最後量不到心跳,一送到急診,就被放到急救床上進行急救,後來這位年輕人從鬼門關前撿回一條命,但下半身癱瘓再也站不起來,後來追問之下,竟是民眾當下移動了這位年輕的人所致!

車禍其實並不罕見,馬路上或多或少都有遇過車禍現場,這時候,大家都會希望能夠在救護車來前上前助一臂之力,但結果一上前才發現自己越幫越忙,好心幫傷者移動到路邊,結果卻導致車禍的人終生癱瘓,遺憾終生。在急診,面對車禍的傷者,醫師最擔心的有幾個重點,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

意識的狀態以及生命徵象

車禍進入急診後,急診醫療人員評估的第一步,永遠都是傷者的意識狀態與生命徵象,醫療上常用的評估方式就是大家所熟知的昏迷指數GCS Score,分別會針對傷者的睜眼、動作、說話以及呼吸血壓心跳進行評估,如果昏迷指數沒有滿分或是生命徵象不穩,第一步就是進行急救,民眾如果在車禍現場,如果看到車禍的傷者失去意識叫不醒同時頸部摸不到脈搏,這時候,就可以進行基本救命術(Basic Life Support, BLS),先幫助患者維繫生命。

內出血或是氣胸

車禍的鈍傷,可能會造成人體器官破裂引發內出血或是氣胸的問題!如果傷者在車禍後伴隨著嚴重的呼吸困難、心跳加速,這時候要特別注意是否有明顯的出血傷口或是氣胸的情形,這時候我們第一時間要做的就是透過壓迫的方式,將血止住或是將胸口的傷口壓住,這樣做可以避免傷者失血過多所造成的休克,同時也可以爭取時間避免開放式氣胸的惡化,等待救護車到來之後,專業醫療人員可以更有效的接續後面的處理。

頭頸部不要亂動

車禍的傷者,因為外力的關係,很可能會導致頭頸部的損傷,偏偏人體頭頸部又是相當脆弱但有重要神經通過的地方,如果此時傷者的頸椎因為車禍骨折而鬆動,輕易沒有保護傷者頸椎卻搬動傷者,很可能會導致未來下半身的終身癱瘓,面對車禍的傷者如果傷者自述無法動彈,建議好的做法是讓傷者躺在原地、並協助傷者佈置好安全的周圍環境,包含放置警告標誌、淨空現場、指揮交通避免二次傷害。

骨折

許多民眾會認為骨折,是車禍重要的致命因子,其實大多數骨折本身並不容易造成致命,倒是骨折的併發症,像是氣血胸、腦內出血或是骨盆腹腔內出血,才是致命的元兇,然則這些問題幾本上都是車禍現場無法解決的,面對骨折的傷患,有效的固定後移動是關鍵,但對民眾來說如果不知道怎麼固定移動,建議一樣是先協助傷者佈置好安全的周圍環境,等待第一線救護人員的趕到。

車禍往往是瞬間發生的。輕則擦傷、鈍傷,嚴重的常會引起多器官的受傷,掌握其中的關鍵,您定能幫助到自己的家人、朋友或是路邊真的需要幫助的人!

======================================================

關於愛他命

愛他命醫學整合行銷團隊有超過50位醫師,致力於分享醫學知識,讓大眾獲得正確的健康觀念,希望我們曾經待過的那個病房,不要再有人進去!


為了讓關心保險議題的讀者,掌握第一手的醫療資訊,本網站與愛他命醫師群合作,不定期提供即時的專欄報導,一同攜手呵護更多家庭,傳播歡笑與愛。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43
頭暈貧血 小心是大腸癌前兆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