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2017/11/09

你也符合資格卻未利用嗎?這些癌症篩檢有補助!

記者羅真
瀏覽數:10304
聯合晚報 記者羅真
 
✸新聞內容:

四大癌症 提早發現存活率高

台灣癌症時鐘連年快轉,每5分6秒有1人罹癌。衛福部國健署針對四大可找到「癌前病變」的癌症補助篩檢,發現男女性發生率排名第一的大腸癌與乳癌,篩檢利用率僅約四成,也就是有六成符合資格者未加利用。
 
國健署以「菸害防制及衛生保健基金」補助四大癌症篩檢,包括大腸癌、乳癌、口腔癌、子宮頸癌,但民眾利用率偏低。以105年度資料為例,篩檢大腸癌的糞便潛血檢查,利用率為40.7%,篩檢乳癌的乳房X光攝影利用率為39.3%,篩檢口腔癌的口腔黏膜檢查利用率為55.1%,只有篩檢子宮頸癌的子宮抹片檢查利用率較高,有72.1%。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科長周彥玉指出,這四大癌症的共同特性是,可找到癌前病變、潛伏期長,經治療能防止其惡化成癌症。以大腸癌為例,50至64歲民眾中確診為大腸癌第一期的個案,存活率高達九成以上,幾乎無損壽命;若確診時已達第二期,壽命將減損1至6年;若確診時已達第四期,壽命將少18至22年,終身醫療花費也更加龐大。
 
其他三種癌症篩檢同樣有篩檢有保庇,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三成乳癌死亡率,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四成口腔癌死亡率,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六至九成子宮頸癌死亡率。
 
周彥玉說,我國的篩檢率在國際上不算低,以大腸癌篩檢為例,我國約四成的篩檢率比日韓約兩成的篩檢率高出許多,但仍鼓勵符合資格的民眾善用資源。不少人自以為健康或害怕檢查,觀念有待翻轉,另有些民眾工作不易請假而遲遲未作檢查,國健署呼籲雇主多支持,及早發現就能及早治療。

3到5成癌症 有良好習慣能預防

周彥玉援引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提醒民眾,高達三到五成癌症可以透過良好習慣預防,國人發生率較高的癌症如大腸癌、肺癌、乳癌、肝癌及口腔癌等,皆與菸酒、肥胖、不健康飲食、缺乏運動等危險因子有關。

 
新聞授權:聯合元氣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要命」心臟病、救命支架知多少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