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2018/05/18

經痛有2種,找出原因有得治!

好險網/愛他命VItaminS
瀏覽數:6407
觀點:
談到經痛,相信不論是男性或是女性,應該都不陌生,女性的經痛是跟著每個月生理期而來來去去,男性則是因為,每個月身邊的女性朋友,常常會有人有這樣的抱怨!根據研究,有高達一半以上的育齡女性都曾經發生過經痛,儘管經痛是種很主觀的感受,但是每個女性發生的時間、頻率以及嚴重程度都不太一定。這種無法擺脫又難以掌握的疼痛,往往讓許多的患者與周邊的人都飽受折磨,今天,就讓我們來認識一下,經痛!!
 
經痛分兩種 原發性和繼發性
這是大部分女性經痛的主要原因,是原發性經痛。也就是,沒有罹患明確可能造成經痛的疾病,但在月經期間仍會出現腹部痙攣和下腹疼痛。簡單來說,就是跟著月經一起來,卻沒有特殊病灶的經痛。
 
繼發性經痛是因為周圍內臟器官病變所造成的疼痛,經痛劇烈,者建議就診讓醫師診治來確認經痛的原因,例如:子宮內膜異位、骨盆腔發炎、子宮肌腺症或子宮肌瘤…等特定疾病造成的經痛。
 
每月痛到跑醫院 實在勞民傷財
經痛的疼痛通常發生在經期開始前的1-2天,然後會隨著生理期來後的12-72小時逐漸緩解,這是因為生理期來的時候,子宮內膜細胞會釋放前列腺素,促使子宮肌肉層的強烈收縮,壓迫神經,導致疼痛。
 
正因為台灣就醫便利性,發生經痛的人,往往就會跑醫院急診或是附近的婦產科診所,希望藉由藥物控制疼痛。但是每次經痛都要跑醫院,實在勞民傷財,是否有醫學論證上有效但是不用跑醫院的方式,可以緩解『經痛』?
 
熱敷下腹部 止痛效果佳
目前有相關的研究指出,熱敷下腹部可以有效緩解經痛,而且止痛效果跟吃止痛藥ibuprofen一樣有效,甚至比使用普拿疼效果還要好,同時緩解疼痛的效果更快,更有研究顯示,如果同時熱敷加上使用止痛消炎藥,效果會更顯著!然而坊間眾說紛紜,有人藉由運動、瑜珈、性行為、飲食改變來減緩經痛,目前實證醫學尚未有明確的定論,還需要更多的研究證實!
 
目前,醫學中心急診的費用為掛號費250元+健保部分負擔550元,大約為800元,加上使用的點滴、止痛消炎藥針劑等等的使用,為了處理經痛大約療程會需要花費1,000-5,000元不等(根據住院天數而有所不同),如果能透過上述的『熱敷』再搭配上普通的消炎藥,將可以有效地減少需要住院的可能性,甚至是住院需要的天數,降低民眾醫療費用的支出!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67
頭暈貧血 小心是大腸癌前兆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