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2018/03/09

讓傅達仁引發過敏昏迷3天 用止痛貼片要注意這些事

元氣網
瀏覽數:3158
 
台視前體育主播傅達仁罹患胰臟癌末期,去年10月稱只剩下2個月壽命,他曾遠赴瑞士希望安樂死, 並督促蔡政府在台灣推動安樂死。目前的他只能靠藥物止痛,但一旦過量就有危險,他受訪時表示:「我上次就差點死掉,死了3天,因為我貼止痛貼布引起過敏,完全失去知覺,人也看不清楚,打電解質打了3天才醒過來。」
 
止痛貼片「吩坦尼」貼片是第二級管制藥品,食藥署管制藥品組科長劉佳萍表示,吩坦尼是合成鴉片類止痛藥物,止痛功效比嗎啡強上100倍,臨床上使用於手術麻醉以及癌末患者、慢性頑固性疼痛的患者。台大醫院麻醉部疼痛科主任林至芃表示,吩坦尼止痛效果佳,卻有惡心、嘔吐、便祕、暈眩、嗜睡等副作用,吩坦尼主要有三種劑型,注射劑、貼片以及口頰溶片。
 
食藥署提醒,吩坦尼使用需格外注意,高溫會使貼片型態的吩坦尼過量釋出藥劑,產生惡心、嘔吐、嗜睡等副作用,嚴重有致死危機。林至芃表示,使用吩坦尼貼片一定要避免熱源,包含發熱電毯、遠紅外線照燈、吹風機或泡溫泉等,都可能造成藥劑於短時間內大量釋出,會使人昏沉嗜睡,甚至也會縮短藥效時間。
 
另外醫師也提醒使用止痛貼片切勿任意更改劑量,也不可剪開或破壞貼片後使用,因為貼片原本能控制讓藥物慢慢釋出,一旦遭破壞、藥劑大量釋放,人體有可能因短時間內大量接觸造成負面影響。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頭暈貧血 小心是大腸癌前兆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