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2017/11/15

不可忽視的腦瘤預防有3招!名人都中標!

陳約
瀏覽數:17573

✎好險網/陳約


資深媒體人陳立宏2年多前曾因眼角餘光看不清造成開車擦撞,就醫檢查發現罹患腦瘤腦瘤。經過開刀、多方標靶、化療與免疫治療後,曾經一度好轉,昨日(21日)卻驚傳病危離世。81歲的李敖健康再度亮紅燈,本因左腿行動不便,就診後卻發現竟是腦幹惡性腫瘤,影響神經運作。從治療起,李敖已經連續做了28次放射治療,天天吃標靶藥、類固醇與止痛藥。李敖在受訪中指出,醫師說他只剩3年可活。

 

腦瘤前兆不可輕忽:平衡感變差、頭暈想吐,都是可能因子!  

從名嘴陳立宏到李敖都中標,三軍總醫院放射腫瘤部分析,在醫學病理上將腦瘤分良性與惡性,良性腦瘤不含癌細胞,而惡性腦瘤則包含癌細胞。通常良性腦瘤不會侵犯到鄰近組織,但可能壓迫到腦組織並造成症狀;而惡性腦瘤生長快速,並侵犯周圍組織,影響生命功能並且致命性高。

腦瘤(腦癌)的初期症狀包含:平衡感不好,肌肉協調力變差、頭痛、頭暈、嘔吐,甚至抽搐,這些症狀往往因腫瘤變大,或長的位置壓迫神經而愈趨嚴重。
根據癌症希望基金會指出,腦瘤的成因目前與基因突變及損傷有關。腦瘤(腦癌)的初期症狀包含:平衡感不好,肌肉協調力變差、頭痛、頭暈、嘔吐,甚至抽搐,這些症狀往往因腫瘤變大,或長的位置壓迫神經而愈趨嚴重。甚至當腦瘤長在前額葉時,會引起性格上的改變,變得容易動怒。

 

認明癌症治療花費四大錢坑:超過25%的人,住院治療超過兩個禮拜!  

衛福部於102年的醫療統計年報顯示,因罹患惡性腫瘤的住院天數每四人就有一人超過兩個禮拜。(註一)腦瘤治療的方式包括手術切除、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視病狀需求,有時甚至會用到數種治療方式,這些更是醫療費用的大錢坑。
 
癌症治療花費四大錢坑 •	標靶藥物:數十萬~百萬 •	新式診斷:1萬~5萬/次檢查 •	新式放療:20萬起跳/每次療程 •	新式手術:數萬~數十萬
 
一般家庭面對至親罹患癌症時,多由原先預備的儲蓄來因應治療的花費。然而癌症治療的時程與費用,往往超過一開始評估所能承受的範圍。不管是金錢或照顧上的壓力,往往讓照顧者心力交瘁,痛苦不已。
 
在治療的過程中,若能將治療花費的風險轉嫁,更能安心抵抗病魔。一般常藉由保險來做為分散風險的管道,例如:投保癌症險、住院醫療險(分為日額或實支實付)為主,若有更進階的規劃則以重大疾病險、重大傷病險等作為治療花費的保障。以下為針對腦瘤治療方式的保單規劃建議:

腦瘤治療方式與保單規劃建議

手術切除與放射治療標靶藥物與化學治療

1.選擇有實支實付的住院醫療險,並可利用住院醫療費用的雜費來貼補治療費用。
2. 選擇有給付首次罹癌的癌症險,或藉由「重大疾病險」一次性給付,讓首次診斷治療有充裕的資金可以給付。(須注意若同時或先後罹患二項以上「重大疾病」時,保險僅給付一項重大疾病保險金。)
1.選擇不限注射或血管式化療的癌症險種,才能給付口服式的標靶藥物。
2. 選擇一次給付式的「重大傷病險」、「重大疾病險」,給付額度才能較高,補足治療初期的高花費。

好險網 陳約製表

 

在台灣不到6分鐘就有一人罹患癌症,每年有超過45萬個家庭必須面對癌症的挑戰,如果看到此文章讓你想起家人與朋友,趕快轉傳給他們閱讀。希望這份愛,能讓生命再現光彩。

 
註一:資料來源為衛生部福利處102年醫療統計年報
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參考資料:
https://goo.gl/RJRqTs
https://goo.gl/8nwBWX
https://goo.gl/CJBswZ
https://goo.gl/rtvmm3
https://goo.gl/dFYSGS
https://goo.gl/kdvqD1
https://goo.gl/UKLD0s
https://goo.gl/UFePNx
https://goo.gl/lsbzRU
https://goo.gl/v5JIAt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0
不容忽視的憂鬱症 美國流行樂壇小天后席琳娜上網成癮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