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醫療險

2020/09/13

撞到頭一定要照電腦斷層?別花冤枉錢 醫師都是這樣判斷

電腦斷層 (圖/photo愛他命)
瀏覽數:23637

撞到頭一定要照電腦斷層?

文 / 翁梓華醫師(愛他命創醫行銷)

『醫師,我的小孩昨天玩的時候從沙發上跌下來,後腦有一處紅紅腫腫的地方,我的岳父一直叫我要帶孩子來照一下…』

『醫師,我剛剛騎機車出車禍,頭暈暈的,要不要照個片子確認一下…』

『醫師,我剛剛頭去撞到桌角,有一個4公分的撕裂傷,我要不要照個片子?』

就在今年年初,AI專家陳昇瑋因為腦出血而逝世,也讓腦出血的議題再次被大家所著勝,但年值盛年的他竟然只是在開車載女生出門的期間不小心撞到頭,當下沒有任何異樣,開車返家的途中,突然出現身體不適、昏迷,送到醫院才發現是大規模的腦內出血,經過幾天搶救仍宣告不治而不幸離世。

撞到頭,絕對不是罕見的事情,有時候走路沒有看到被擦得透亮的玻璃,也會撞到頭;騎腳踏車跌倒也會撞到頭;滑倒也會撞到頭甚至是睡覺滾下床也會撞到頭,撞到頭事小,一旦撞擊力道不偏不倚讓大腦出血,問題就很嚴重了…。

電腦斷層是要看什麼

為了保護大腦,人體的頭骨在演化的過程中變得相當堅硬,雖然堅硬可以讓柔軟的大腦受到更好的保護,但是正是因為堅硬,當頭部撞到東西的時候,如果撞擊力道過大,無異是將豆腐往堅硬的牆上摔,輕微的狀況是腦震盪,嚴重的就是腦內出血或是腦部挫傷。

但問題就來了,大腦一直是醫學上難以觀察的器官,除了電腦斷層之外,基本上沒有其他的影像學檢查可以快速看到大腦內部的變化情形,但電腦斷層輻射劑量高,一年內照射不建議超過兩次,難道我們輕輕撞到頭就要使用掉這個寶貴的機會嗎?到底醫師用電腦斷層是要看什麼,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因為撞擊所造成大腦內的出血主要分四種:硬腦膜上出血(epidural hematoma)、硬腦膜下出血(subdural hematoma)、蜘蛛網膜下出血(subarachnoid hemorrhage)、腦實質出血(intracerebral hemorrhage),每一項腦出血都可能會導致急性的意識喪失、用久性的意識喪失(植物人)甚至是死亡,這也是為什麼對於腦部受傷嚴重的病人,醫師都會特別小心要去照電腦斷層!

誰需要做電腦斷層評估?

但什麼樣的大腦受傷叫做嚴重?如果自己或親朋好友撞到頭,到底誰該照、誰不該照電腦斷層?其實醫學上還是有定義的唷!

根據加拿大所頒布的準則,一般成年人如果符合底下的七項之一就建議要進一步地做電腦斷層評估:

  1. 在撞到頭的兩個小時之內意識仍然不清楚
  2. 頭骨有明顯的骨折現象或頭骨看起來有變形
  3. 有七孔流血的現象
  4. 吐超過兩次以上
  5. 年紀大於65歲
  6. 撞到頭後記不清楚事件
  7. 或是撞到頭部屬於『危險機轉』(例如:從二樓墜落、被車撞飛出去)

 

顱內出血的黃金期

大腦的神經組織相當脆弱,只要缺氧超過10分鐘就會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因此治療腦內出血需要搶在黃金期內救治,如果時間一拖延,變成植物人,醫療費用與長期照護費用一個月至少都是5-10萬起跳,一輩子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撞到頭,但知道急診醫師怎麼思考,什麼樣的頭腦撞擊更需要注意,以及有效的進行風險轉嫁,我們一定可以將家庭守護得更好!

======================================================

關於愛他命

愛他命醫學整合行銷團隊有超過50位醫師,致力於分享醫學知識,讓大眾獲得正確的健康觀念,希望我們曾經待過的那個病房,不要再有人進去!


為了讓關心保險議題的讀者,掌握第一手的醫療資訊,本網站與愛他命醫師群合作,不定期提供即時的專欄報導,一同攜手呵護更多家庭,傳播歡笑與愛。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63
健保骨材與自費骨材差在哪?為什麼醫生總喜歡推薦自費醫材?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