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醫療險

2020/07/05

洗腎破九萬人、40歲以下大增 各險種怎麼賠醫師說漏嘴

癌症(圖/WIKIMEDIA COMMONS)
瀏覽數:11922

洗腎人數破九萬,醫師如何判定洗腎標準?
文 / 翁梓華醫師(愛他命創醫行銷)

台灣的精緻飲食文化,隨著網路傳媒的進步、上班工作的高壓環境以及都市生活的快速步調,深植於現在人的生活每一刻,舉凡早上一份速食餐點、高油高鹽的午餐、下午一杯手搖飲、下班同事聚餐,再再的加速身體內腎臟的老化,以往,糖尿病後的洗腎,都被認為是50-60歲以後的老人家才會有的疾病,近期在醫院內新陳代謝科門診前,30-40歲的年輕族群比例大幅增加,他們,不是陪同的親屬;他們,是真的「糖尿病患者」,而全台灣洗腎的人數,大多也都是來自糖尿病患者,面對這樣居高不下的糖尿病盛行率,對於洗腎,我們應該要有更深入的了解,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洗腎的原因、醫師界定洗腎的標準以及保險到底會不會給付!
 

為什麼需要洗腎
腎臟,是人類與肝臟同等重要的『排毒器官』,大致上來說,水溶性的廢物,會透過腎臟排出體外;而脂溶性的廢物,會透過肝臟排出體外,兩者皆擁有自己的一套過濾與回收系統,進行人體的廢物的排除以及養分的回收再利用。當人類得到糖尿病一段時間後,長時間的高血糖,會破壞腎臟的過濾與回收系統,久而久之,當腎臟不再具有排毒的功能,毒素就會回堵堆積在身體的各個部位,輕微的人,可能會有皮膚癢、尿尿有泡泡、泌尿道容易感染、水腫,嚴重者甚至會因為毒素的累積導致昏迷、死亡!

 

醫師怎麼界定洗腎標準
這時候問題就來了,到底什麼時候醫師會決定一個病人需不需要洗腎?目前醫學上會透過血液的腎臟功能生化指標:尿素氮(BUN)、肌酸酐(creatinine),將腎臟的功能分成五級:

第一級:腎功能正常但合併有蛋白尿、血尿等等腎臟損傷等的情況
第二級:輕度慢性腎衰竭,但合併有蛋白尿、血尿等
第三級:中度慢性腎衰竭,腎臟功能剩下大約30-60%,這時容易有身體輕度水腫、容易疲累等問題
第四級:高度慢性腎衰竭,腎臟功能大約只剩下正常功能的15-30%左右,病患可能會出現貧血等等的併發症
第五級:末期腎臟病變,腎臟功能只剩下正常功能的15%不到,這時候就必須要洗腎或是進行腎臟移植

一般來說只要病患進入第五級,就會需要透過外力的協處:洗腎,才能將毒素排除人體外!
 

保險會不會給付洗腎
儘管洗腎多會持有重大傷病卡,但對於長時間需要進出醫療院所的民眾,仍會造成家庭高昂的醫療費用花費,儘管保險種類繁多,在這邊幫大家整理出,可能可以給付的險種如下:
重大傷病/疾病險:末期腎臟病需要長時間洗腎的病人,大多數為不可逆,基本上衛福部會核發重大傷病卡,對於洗腎的病人來說多會符合理賠的要求。
失能扶助險:腎臟的衰竭,屬於胸腹部臟器的永久機能傷害,通常可以被認列為失能。

長期照顧險:腎臟衰竭後,如果病人有併發症或是嚴重症狀的發生可能會導致日常生活無法自理,像是飲食、移位、如廁、沐浴、移動、更衣上的無法自理,就可能可以獲得這方面險種的理賠。
部分的醫療險:這個部分則需與保險公司確認病人狀況是否符合理賠需求。
精緻飲食文化的盛行,造就了現在台灣糖尿病人數居高不下,建議民眾一定要注意自己的日常生活飲食習慣,以及如果不幸真的罹患糖尿病的人,建議要聽從醫師指令穩定的使用藥物控制,當然重要的仍是要詳讀先關保險條文,才能確定是否能夠獲得理賠與否!

==========================================================

關於愛他命

愛他命醫學整合行銷團隊有超過50位醫師,致力於分享醫學知識,讓大眾獲得正確的健康觀念,希望我們曾經待過的那個病房,不要再有人進去!


為了讓關心保險議題的讀者,掌握第一手的醫療資訊,本網站與愛他命醫師群合作,不定期提供即時的專欄報導,一同攜手呵護更多家庭,傳播歡笑與愛。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92
健保骨材與自費骨材差在哪?為什麼醫生總喜歡推薦自費醫材?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