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2019/07/12

開刀防沾黏保險賠嗎? 挑醫療險注意4關鍵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17445
媒體報導,有位民眾在民國89年投保「二擇一型」住院醫療險,後因為良性乳房纖維腫瘤而進行手術。在醫師建議下採用微創手術,自費約1萬4000元;再額外使用2萬1000元的玻尿酸防沾黏貼片,避免傷口感染產生沾黏。
 
該保戶本以為這次3萬多元的住院手術費用,都可以從醫療險獲得補償,結果保險公司卻只賠1萬4000元。根據保險公司理賠人員表示,因為防沾黏貼片是在手術中放置,不算住院醫療費用,而手術費用的限額僅8000元(投保8萬元,給付限額10%)。
 
其實,不同保險公司對於手術醫材的認定,到底是算「手術」或「醫材」的費用,至今沒有一定的標準,而民眾如何為自己的權益把關,端看。選擇住院醫療險保單的重點了。
 
1.實支實付卡實在  花多少賠多少
在健保DRGs實施、住院天數下降,以及各大醫院強力推銷自費項目之下,實支實付型保單的理賠較日額給付型保單更符合實際上的需求,只要備妥相關證明文件及單據,在保單約定的理賠範圍內,可涵蓋民眾就醫時大部分的相關費用支出。
 
2.門診手術很重要  很重要  很重要  (因為真的很重要,所以強調三次)
由於醫療科技不斷進步,在門診就可施作的手術,比率越來越高。因此在住院醫療險的選擇上,除了傳統的住院手術給付外,也一定要選擇有門診手術給付的保單。
 
3.適時調高「限額」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以住院手術為例,新式手術及醫材的費用,其實都可能不低。但有的保單,會將手術及雜費合而為一項給付,有的則是採取分開給付。
至於以上兩種給付方式,到底哪一種較好,其實倒沒有一定。因為沒有人可以預先知道,每次進行手術時,到底是手術費用較多?還是醫材費用較貴?
無論是何種給付方式,對於手術及雜費的「限額」當然越高越好。雖然相對的所要繳交的保費會相對地提高,因此,依據個人財務狀況調整及選擇合宜的保單才能有效預防萬一。
 
4.仔細確認門診手術理賠定義  避免之後後悔莫及
在挑選門診手術保險金時必須注意的是:幾乎所有門診「手術」健保都有給付,反而是被歸類為雜費的項目(手術會用到的材料費,例如人工水晶體、特殊塗藥心導管支架…等),多半是自費支出。因此,購買醫療險時一定要特別看清楚門診手術的理賠定義。業界有些保單只給付門診的手術費用,而不包含屬於雜費的項目。
 
民眾在選擇醫療險時,若能以上述4點進行檢核,就能在風險防範上更加的完整,一旦發生生病或意外時,才能獲得真正安心保障與照顧。
新聞摘要及連結:楊太太擔心傷口太大不易癒合,依照醫師建議採微創手術,花了1萬4000元,再額外使用玻尿酸防沾黏貼片,楊太太為此就花了2萬1000元。另外,依健保部分負擔的規定,住院30天以內,被保險人必須承擔10%醫療費用,健保此次支付20,960點,因此楊太太要分擔2,096元,整套治療下來,除健保外,共花費3萬7000多元。現代保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0
健保骨材與自費骨材差在哪?為什麼醫生總喜歡推薦自費醫材?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