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2018/05/31

早期鏡檢,掌握治癌契機

好險網/張半
瀏覽數:5706
觀點:
胃癌症狀不明顯 每4小時走一人
據衛福部統計,胃癌是10大致死癌症的第3名,每年罹病人數近4千人。只是胃癌初期症狀如:消化不良、肚子不太舒服、輕微的噁心、反胃、胃口不好、胃灼熱感、腹脹、打嗝等,由於並不明顯,以致許多人發現時已中、末期,延誤治療時機。
 
早期發現 VS 晚期發現
輕熟女32歲的許小姐,因上腹部不舒服,一開始都自己服成藥,持續一年後就診檢查,發現胃部有一個0.3公分的胃糜爛(俗稱破皮),切片檢查後確定是早期胃癌,手術切除後每年回診檢查,至今無再復發。
 
52歲的林女士,上腹部持續疼痛多年,本來想照胃鏡檢查,卻因害怕而沒有就診,最後實在太痛才下決心看醫師,照胃鏡時發現胃部有1公分隆起不規則的潰瘍,切片檢查後確實為晚期胃癌,雪上加霜的是癌細胞已經轉移到卵巢,治療難度大大增加。
 
早期發現的可貴在於,手術後5年內的存活率高達95%,而晚期發現,癌細胞通常已轉移,手術無法治本,竭力醫療下5年內的存活率也僅存7%。
 
胃鏡 令人嘔吐不適
照胃鏡,又稱內視鏡檢查,可有效查看是否有癌症的前兆,但,過程不太舒適,許多人聞之色變。現在已有無痛內視鏡,也就是舒眠內視鏡,讓人可以在檢查過程中透過麻醉以降低痛苦的過程。
加好友2重送
無痛內視鏡需自費,無痛麻醉金額在3,000-5,000元不等,因為需要專業麻醉醫師執行全身麻醉,並且全程心肺監控。儘管舒眠無痛,但並非所有人都適用,若本身有心血管慢性病、呼吸道疾病或服用特殊藥物的人,醫師通常就不建議使用。
 
吹口氣 就能檢查
目前有種新呼吸檢測法,呼出一口氣就可以檢查是否有胃癌,其中的原理是檢查是否有幽門桿菌感染,準確率高達80%,但近一步檢查病灶仍需要內視鏡的協助。
 
在國外此項吹氣檢查,還能用來檢測肺癌、食道癌,讓人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參考資料及連結:ABCnews、衛福部高醫聯安醫院
小幫手6月活動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63
針線縫合傷口可能走入歷史,這款膠水只要60秒便能將傷口黏合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