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醫療險

生活資訊

2021/12/27

異位性皮膚炎嚴重恐影響人際身心,醫師指出治療與護理方法,新藥可有效改善不適症狀

全台約30萬人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約占全人口的1.28%,是國人常見的皮膚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567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異位性皮膚炎癢痛難耐!破解5大迷思 新藥阻抓癢循環

42歲的黃先生為異位性皮膚炎重度患者,全身皮膚長期泛紅、皺摺,部分傷口持續流血、滲出組織液,不僅感到燒灼痛、宛如上萬隻螞蟻在身上爬,組織液的腥臭味也讓他相當自卑。某次在公眾場合,還有孩童對他喊「媽媽,這個人好臭!」,陌生人不經意言語,成利刃重傷他的心。

異位性皮膚炎只要發作,患者會不斷搔抓導致破皮流湯、流血,影響睡眠日常,皮屑散落如「麵粉人」,因外觀影響人際互動,導致身心受挫。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發布「國人常見五大異膚迷思」,調整民眾錯誤觀念,讓民眾更正確認識異位性皮膚炎,今年政府核准2款新藥,有助中重度異膚炎病患改善症狀。

 

健保資料庫統計,全台約30萬人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約占全人口的1.28%,是國人常見的皮膚疾病。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朱家瑜指出,異位性皮膚炎不只在孩童時期發生,或是單純皮膚過敏,而是由遺傳與環境間複雜的交互作用,觸發週期性的免疫反應失調,算是慢性疾病,因無法治療,需終生用藥控制。

朱家瑜指出,異位性皮膚炎中重度患者,因無法忍受「癢」持續抓撓,可能產生大量皮屑,甚至龜裂、破皮出血,癢到無法入睡,長期影響睡眠品質,皮膚變紅、皮紋變深,可能影響人際互動,甚至被歧視或遭遇難堪。

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為減緩病患長期心裡壓力,共同彙整「國人常見五大異膚迷思」,呼籲民眾正確認識異位性皮膚炎。許多民眾因見到異膚患者脫屑、搔癢,誤以為是「傳染性疾病」,無形中表現出排斥言行。許多家屬存有「孩童專屬」、「食物過敏導致」等不正確觀念,甚至以為異膚是免疫力低下導致,需多加進補免疫系統,不僅如同提油救火越補越糟,更忽視青少年與成人異膚患者的處境,以及尋求正規治療的重要性。

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秘書長丁淑敏的兒子過去30年深受異膚所苦,她表示,目睹孩子反覆發作,身為母親常常束手無策,而大量掉落的皮屑、衣物床單污漬,清理也相當費神,可能導致家庭氛圍壓抑、產生衝突,血淚交織是照顧者的日常。病友協會期盼民眾多加同理患者處境、鼓勵接受正規治療,還給患者「正常人」生活。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賴柏如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治療分成3階段,第一階段為基礎保養及衛教,若有局部病灶可採用類固醇藥膏,或用口服抗組織胺舒緩癢感。中度患者第二階段可加上局部免疫調節藥膏、照光治療、短期口服類固醇等。若發炎症狀持續惡化,甚至為重度患者,第三階段則使用口服免疫調節劑,但可能造成肝、腎等較大負擔,需定期抽血追蹤肝腎功能和血球數量。

賴柏如指出,新一代藥物用藥1至2周可大幅改善癢感,將近8成患者成功改善75%皮膚症狀、6成達到症狀幾乎完全清除,尤其對於頭頸部症狀亦有良好改善。

朱家瑜與賴柏如呼籲,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病友與家人應正向、勇敢面對治療,除了日常塗抹保濕乳液、維持居住環境清潔、避免濕熱環境,積極主動與醫師討論適合的治療方式更是重要。民眾也應正確認識異位性皮膚炎,給予患者多一點同理,少一點異樣眼光。
(聯合新聞網/文:許政榆)

《延伸閱讀》

連9年稱霸!金融保險業年終獎金羨煞眾人 平均2.67個月

業績翻倍!美元保單銷量衝新高 2022年依舊賣翻天

退休金月領、一次領哪個最划算? 勞保年金算錯時間最慘少領20%

一招脫離月光族!過來人揭「儲蓄險理財」優勢 選對保單還能利、匯差二頭賺

慘!父母不願投保第三人、超額責任險 未成年男出車禍「賠不出來」急求援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健保骨材與自費骨材差在哪?為什麼醫生總喜歡推薦自費醫材?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