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保健 > 健康飲食
2018/10/02

手麻恐怕不是累了,還可能病了

好險網/愛他命
瀏覽數:11013
有沒有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當你在拿手機、看報紙、開車轉方向盤、或是晚上起來上廁所的時候,手會覺得特別麻木?
 
這可能不是單單你上班辛苦很累或疲勞所導致,很有可能你是得到了腕隧道症候群!
 
女性發病率 高於男性達10倍
腕隧道症候群其實並不罕見,通常發生在需重複手腕動作的人身上,例如機械技工、木匠、打字員、及家庭主婦等,尤其好發於慣用手,而且症狀會因為工作而加劇。根據衛福部的統計資料:女性發生腕隧道症候群的比例是男性的3-10倍。當然,除了工作太常使用手腕之外,醫師評估的第一步會先排除其他相關因素造成,像是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風濕性關節炎、類澱粉沉積症等疾病,都可能造成腕隧道症候群。
 
麻木、疼痛 影響生活
腕隧道症候群的發生,是因為控制手指頭的正中神經(Median Nerve)會穿過由腕骨與韌帶所構成的『腕隧道』,當過度使用或是外界因素導致韌帶增厚或空間變小,正中神經受到壓迫,就會產生臨床症狀。一開始,掌心會有局部的麻木感、疼痛,有時候甚至會在晚上痛到醒過來,但甩甩手之後,症狀通常會得到相對應的改善。如果不積極治療,手可能會出現持續性的麻木感、疼痛,甚至到最後會無法握住杯子、碗盤等。到了末期,皮膚感覺受損、肌肉萎縮、手部疼痛甚至會往上延伸到肩頸部。
 
減少動作 服藥及護具保護
一般來說,腕隧道的治療,會先藉由保守治療,治療方法包括避免過度手腕動作、服用抗發炎藥以及佩戴手腕護具,手腕護具可減少過度手腕動作,療程大約持續2-4週,對於控制情形不佳的人,就必須考慮要使用外科手術來治療。
 
手術再進化 超微創自費達萬元
腕隧道症候群傳統外科治療方法,是從腕至掌部開約6-7公分的傷口,在傷口下直接將韌帶直接切斷,缺點為手術傷口較大,術後恢復正常工作的時間較久。
 
後來內視鏡手術蓬勃發展,只要在腕部及手部劃兩個約1-2公分的切口,將正中神經與韌帶分離開來,優點為傷口較小,恢復較快。但缺點是可能造成不完全手術及神經血管受傷之潛在性風險,而且手術的過程可能需要全身麻醉。
 
近年來,醫師們研發出了『超微創手術』,是經由超音波的導引,在病患完全清醒的狀況下,用特殊的鉤刀將韌帶切開,傷口比起上述的方式,更小到只剩下一個針孔大小,約0.2公分的孔洞,手術後不需要縫合,恢復更快速,同時病患術後的滿意度也大幅提升。傳統的腕隧道手術,健保有給付,至於超微創手術,大約會要價6,000-10,000元不等,除了更小的傷口之外,更可以減少手術要住院的時間。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45
沒睡飽是小事?它比想像中更危險! 工頭1餐吃2便當「瘦10公斤」竟是罹糖尿病 醫曝免上身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