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醫療險

政策消息

業務必讀

2022/01/15

疫情拉警報/因工作感染COVID-19 可申請勞保職災傷病給付

在職場工作遭傳染確診,別忘記可以申請勞保職業災害保險給付。(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752

文/李瑞瑾

國內疫情再次升溫,這波疫情的確診個案除境外移入者外,還有機場清潔人員、居家照服人員、銀行行員與其接觸者等,若在職場工作遭傳染確診,別忘記可以申請勞保職業災害保險給付!

勞保局指出,勞保被保險人在參加保險有效期間確診罹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可依《勞工保險條例》相關規定請領勞保傷病、失能或死亡給付。 

勞保局表示,被保險人因染疫住院診療,不能工作,以致未能取得原有薪資,即可申請勞保傷病給付。為擴大保障勞工朋友權益,由直轄市、縣(市)政府收治於「集中檢疫所」或「加強型防疫旅館」進行診療,也可以申請勞保普通傷病給付

被保險人如懷疑染疫與職場工作相關,可就近向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及職業傷病診治網絡醫院尋求診斷

勞保局提醒,申請職災給付時,除申請書及診斷書等應備書件外,也要提供因工作遭感染的相關佐證資料,例如與確診者接觸說明、PCR檢測結果、衛生主管機關通知匡列文件等,經審查確認與工作具因果關係,即按職業災害辦理。如果感染源不明確,勞保局也會主動向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或各級衛生主管機關,洽調相關疫調資料,維護勞工給付權益。

《延伸閱讀》

疫情拉警報/6款防疫險一表比較 隔離最高理賠5萬元

催告通知沒送到「住所」不算完成催告 保險契約仍然有效!

勞保破產倒計時!退休生活好不好 「額外準備」最關鍵

所有保單一次查!保單存摺平台拚Q4上路 紙本遺失也有救

不用問了!勞保退休年齡&出生年次「對照表」看過來 幾歲退休秒知道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67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