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保健 > 生活保健

生活資訊

2021/11/30

躺平不動也腰背痛,名醫解析疼痛原因、好發族群和改善方式!

肌筋膜的疼痛,最常發生在身體靜止不動時,會感到特別痛。(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4421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睡覺躺平背超痛 可能2毛病纏身

現代人常見肩頸腰背疼痛問題,其中有一種痛是「躺平時背會痛,但改成側躺後就不痛了」,運動醫學名醫、聯新國際診所院長林頌凱在《元氣網》企畫影音中分析指出,這可能是「肌筋膜疼痛症」或「椎間盤突出」引發的疼痛,容易導致睡眠障礙。其實,「只要能睡,身體會自然修復,疼痛就好一半。」

林頌凱表示,肌筋膜疼痛症引發的疼痛,因筋膜遍布在全身,只要姿勢不良、肌力不足、肌力使用不當等,都會造成肌筋膜的疼痛,最常見肩部、頸部、下背部等3部位的疼痛。椎間盤突出引起的腰痛,則常見腰椎椎間盤壓迫到神經造成腰部疼痛。

肌筋膜疼痛 好發肩、頸、下背部

肌筋膜的疼痛,最常發生在身體靜止不動時,會感到特別痛,例如在睡覺躺平時,是靜止的時候,但就是怎麼躺都躺不住,因此會讓人睡不著覺。
頸部肌筋膜疼痛,好發於3C低頭族,頭低下滑手機時,頸部後面筋膜會拉扯頭,讓肌肉不斷的收縮,易導致後腦勺疼痛。

上背肩部疼痛,以完美主義的女性居多,尤其中年女性常會不自主聳肩、身體無意識的拱起來,長期這樣的動作讓肩膀無法放鬆而引發肩部疼痛。

下背部疼痛的好發,則以長時間站立、走路的服務業人員最多,尤其穿高跟鞋女性,背部需撐住呈現緊繃狀態,久了也易產生疼痛。

 

 

急性椎間盤突出 做什麼都疼痛
椎間盤突出的疼痛則有輕重度之分,輕度的可能在做彎腰、身體出去伸手拿東西等動作時會痛,此時椎間盤壓迫到神經而產生疼痛;較嚴重的是急性椎間盤突出,疼痛指數高達十分,突出的椎間盤會讓壓迫的神經根明顯腫脹發炎,令你在做任何動作,不管是活動、睡覺、躺著、坐著都疼痛萬分,而且痠、痛、麻一起來,相當辛苦。

患者只要睡得好 疼痛就好一半
林頌凱指出,許多患者因為疼痛已經影響到睡眠而來求診,讓患者「先能睡」最重要,因為睡眠是身體啟動自然修復最重要的時刻,「只要睡得好,疼痛就好一半」,縱使醫師在病灶上做再多的治療,如果患者沒有好睡眠讓身體自動修復,病也很難好。

(聯合新聞網/文:黃妙雲)

▲ 3招緩解下背痛 製表╱黃妙雲

《延伸閱讀》

棒!壽險業Q3申訴率排名出爐 這家表現最優「申訴率掛0」

父母完全沒保險!新鮮人憂「生病負擔很可怕」 網曝高齡投保難關:想保也沒得保

下手前留意!投資型保單成退休規劃利器 挑選三眉角不可不知

親屬過世除戶、繼承、報稅流程一次看 留意期限超重要!

解決鉅額遺產稅有訣竅!國稅局教一招免多滯納金 還有一撇步「無痛傳承」最省事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香氛蠟燭、精油也可能是肺癌風險因子!多吃「白色蔬果」有助養氣補肺 你是否經常在使用手機後會出現 視力模糊、畏光、眼前黑點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