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保健 > 生活保健

生活資訊

2021/11/18

一變天關節就痠痛!醫:做好1件事可緩解「人體氣象台」的疼痛

秋冬日夜溫差大,受損過的關節感知痛覺會對溫度改變較敏感(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075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天冷關節痛可能是它作祟 醫師教你一招馬上止痛

時序邁入11月天氣濕冷且日夜溫差大,民眾常出現膝蓋或關節疼痛等症狀,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風濕中心主任黃光永提醒,有可能是關節炎作祟,因關節之前可能曾經受損,發炎物質累績無法排除,提醒應作好保暖,冬令進補也應斟酌使用。

黃光永說,膝蓋或關節痛大多可導因於退化性關節炎,手指、肩頸僵硬也是症狀,其中又好發於膝關節,因為膝蓋受力最多;患者長年揹重物或激烈運動,年紀漸長後,都會導致關節處軟骨磨損、失去潤滑作用。

黃光永說,關節受損後會對溫度改變較敏感,天冷時血管收縮、血流量減少,導致血液無法將發炎物質帶走;天氣潮濕時,尤其台灣秋冬日夜溫差大,感知痛覺的受器變得更敏感。

 

 

許多年輕患者也求助黃光永,大多是運動傷害導致天氣寒冷時,也容易發生關節痠痛,黃光永說,疼痛源多是軟性組織,如肌肉或肌腱等,建議運動完可以熱敷疼痛部位、鬆弛肌肉,能有效疏緩疼痛。

天氣冷寒冷不是只有退化性關節炎,黃光永也強調,若手部關節晨間疼痛超過1小時,也有可能是類風濕性關節炎;若40歲以下年輕人下背疼痛超過3個月合併下背晨間僵硬,有可能是僵直性脊椎炎。

除了多喝水、充足的睡眠品質及適度運動外,黃光永建議天氣冷時應做好保暖,圍巾手套不可少,運動頻率高者護膝護踝等護具除了保護肢體外,更重要的是保溫關節;另,冬令進補是許多民眾冬天一大享受,但黃光永建議,類風濕關節炎患者應請教專業中醫師建議,否則將適得其反。

(聯合報/文:莊祖銘)

《延伸閱讀》

台灣人均2.6張保單!過半民眾希望另一半有保險 最好嬰兒時就該買

銀行通路保費排名揭曉!前10月貢獻新約保費逾5,000億元 占比近六成

百萬人加薪了!軍公教明年拍板調漲4% 工友、約聘僱也適用

儲蓄險到期「每年領3萬」!他保守理財求放大資產撇步 內行推美元保單賺雙率

錯過實支實付下架別怕!還有多張人氣保單熱賣中 1張圖比出理賠、承保差異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香氛蠟燭、精油也可能是肺癌風險因子!多吃「白色蔬果」有助養氣補肺 你是否經常在使用手機後會出現 視力模糊、畏光、眼前黑點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