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保健 > 生活保健

生活資訊

醫療險

長照險

2021/09/08

秋冬好發肺炎 長輩愛注意!治療師建議五大招提早預防

肺炎長年居國內十大死因前幾位,對年長者來說更是不能輕忽的大敵。
瀏覽數:5101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如何防因嗆咳造成吸入性肺炎?治療師建議做5件事

肺炎長年居國內十大死因前幾位,對年長者來說更是不能輕忽的大敵。肺炎好發在秋冬,致病源主要有病毒與細菌,醫師提醒,預防肺炎第一步要先遠離流感。

Q:誰是肺炎的高危險群?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5歲以下兒童、65歲以上長者、服用類固醇、進行化學治療者、有慢性病者、抽菸者、處在空氣汙染環境者及免疫力低下者,都要特別留意。

Q:如何及早發現肺炎症狀?

肺炎主要症狀是發燒、咳嗽有痰,鼻子未必出現症狀。如果咳嗽愈來愈嚴重,咳嗽時有痰出現,而且有「呼吸急促」的情況,就要趕快就醫,可從胸部X光、痰液檢查,確診是否為肺炎,及早治療。

Q:施打哪些疫苗可預防肺炎發生?

1.流感疫苗
每年12月至隔年3月是流感病毒大流行期間,有些病毒更容易併發肺炎重症。由於每年流感疫苗涵蓋的病毒株不同,並非打過一次就持久有效,須每年按時施打。

2.肺炎鏈球菌疫苗
肺炎鏈球菌占全球社區型肺炎感染者的二成五至三成,每年奪走許多寶貴性命。肺炎鏈球菌傳播方式以人傳人為主,有些人可能不會發病,卻會成為帶菌者,透過打噴嚏飛沫傳播病菌。抵抗力差的50歲以上成人,或免疫發育未完全的5歲以下幼童,是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的高危險群,建議接種疫苗。疫苗保護力從5年到10年不等,疾管署提供全國75歲以上、未曾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之長者接種1劑公費疫苗。

 

 

Q:常見長者因嗆咳造成吸入性肺炎,應如何預防?
肺炎常見於臥床的長者,這類病患免疫力低下,若加上口腔衛生習慣不佳,孳生細菌,一旦發生嗆咳,口內的細菌侵入下呼吸道,就會引起肺急性感染。
要提醒的是,許多長者使用鼻胃管進食,以為就此不需清潔口腔;更有些長輩張口呼吸,導致嘴巴太乾,牙齒刮破黏膜,口內孳生細菌,嗆咳後就可能發生吸入性肺炎,出現久咳、高燒不退、意識不清、身體無力等症狀。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語言治療師王心宜表示,預防長輩感染肺炎,建議做到以下幾點:
1.早晚刷牙並使用漱口水。
細菌常由口入,王心宜建議,長者每日早晚各刷牙1次,三餐飯後使用漱口水,清潔口腔死角。

2.假牙不合須及早調整。
使用假牙的長輩,每天要將假牙拿下來清潔,如假牙不合,食物容易掉到牙齦隙縫,難以清潔,容易孳生細菌,增加罹患肺炎的危險因子,應及早至牙科醫療院所調整。

3.每半年洗牙一次。
長輩每半年至少要至牙科醫療院所洗牙1次。其中,使用抗凝血劑、服用心血管疾病相關藥物、中風藥物等慢性病患或是有吞嚥功能障礙的長者,建議預約牙科特殊需求門診,或於就診時攜帶藥單,告知醫師身體狀況,以做完善的治療規畫。

4.宜側臥睡眠,預防致病菌進入下呼吸道。
由於睡眠時吞嚥能力下降,咳嗽反射減弱,口腔分泌物容易流入氣管,致病菌進入下呼吸道引起肺炎。王心宜提醒,老年人應養成頭稍高的半側臥姿,而有胃食道逆流疾病的長者尤需落實。

5.每日早晚至少坐立30分鐘,協助維持咀嚼功能。
長輩躺臥久了,肌力下降、吞嚥能力變低,咳嗽功能也下降,應定期運動,鍛鍊肌肉、時常坐立,幫助維持咀嚼功能與咳痰的能力。
長期臥床者,能多坐立,就多坐立,將床頭調高45至60度,每日早晚至少各坐立30分鐘。若行有餘力,下床坐輪椅,每日早晚至少各1小時,飯後至少間隔30分鐘再躺臥,避免胃食道逆流。
若不清楚長輩吞嚥功能是否退化,可至醫院進行內視鏡檢查、影像學檢查,語言治療師、復健科、神經內科、耳鼻喉科醫師等,都可協助診斷長輩是否吞嚥困難。當長輩一年中有2次以上因反覆性肺炎住院、一直發燒、口水一直流,務必立即就診。

預防長輩感染肺炎
1.做好口腔清潔
2.睡姿以側臥為宜
3.定期坐立起身
4.進食速度宜慢、專心吃飯,以減少嗆咳發生。
5.注射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


(文/聯合報 記者黃惠群)
>加入好險網會員,領取專屬免費課程

《延伸閱讀》

兩樣情!美元投資型保單業績爆衝1.4倍 傳統型因「3難關」銷售刷5年新低

岳父「為節稅」借女婿名登記股票 小夫妻鬧離婚...賣股吞了673萬獲利

退休金這樣做領更多! 3大關鍵決定月領、一次領哪個划算

只有6周!勞工子女就學補助今開跑 符合這些條件可領5.7萬元

節稅秘笈大公開!國稅局親曝「保險受益人很重要」:給付順序這樣填最安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頭昏無力、水腫、皮膚搔癢?中醫師解惑立秋養生秘訣 你是否經常在使用手機後會出現 視力模糊、畏光、眼前黑點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