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2017/11/17

【醫學趨勢】健康檢查能檢查健康嗎?

林承箕
瀏覽數:8868

健康檢查能檢查健康嗎?

「健康檢查」若不能「檢查健康」,那還能叫做「健康檢查」嗎?

 

中華醫學整合與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  林承箕  醫師


乍聽題目,大家可能會產生一個疑慮:這是什麼議題啊?「健康檢查」若不能「檢查健康」,那還能叫做「健康檢查」嗎?
 
其實,所謂「健康」,乃泛指一個人內在的身、心、靈與外在周遭(軟、硬體)環境所達到整體和諧平衡的狀態。從這個角度看來,當今絕大部分醫療健檢單位所執行的「健康檢查」,或許就稱不上真正的「檢查健康」了!!

 

 

幾個觀點如下:

       嚴格的定義,應該稱之為不同程度的「疾病檢查」:一般醫療體檢機構大多使用檢查疾病的儀器、判讀疾病的標準,對「非為已知有病或有症狀而來的求診者」作各項「健康檢查」,透過儀器的判定,若檢查結果無異常,便判定為”正常”,然而,我認為我們只能告訴受檢者:當下用的這種疾病檢查的儀器及判斷標準在您的身上看不到「有病」的證據!----但並無法百分之百的告訴受檢者,「因當下沒有疾病的證據,所以你是健康的」!

舉例來說,假設64切的電腦斷層掃瞄可檢測出0.5公分以上的腫瘤。今天受檢者身上若有一個已0.3公分大的腫瘤,但用64切的電腦斷層掃描的結果一樣嗎是「正常」或「無異常」,因此,一不小心,這一份報告就會讓受檢者誤以為這樣「健康檢查」的結果顯示他當下是健康的!

許多「健康檢查」受檢者的所有檢驗報告,如:血壓、五官、生化檢驗、心電圖、超音波、胃腸道內梘鏡、放射線攝影....等等,即使是相當完整的檢查在嚴格的定義下,都沒有「有意義的異常發現」,因此,體驗報告幾乎就是「正常」!「沒病」!但受檢者卻常跟醫生反應:健檢報告正常,為什麼我卻有一些如頭痛、頭暈、失眠、無精打采、全身酸痛、無力、胃脹、無食慾、便祕、胸悶、心慌....等不舒服的症狀呢?---當今以檢查疾病為目標的「健康檢查」往往檢查不出「亞疾病」、「亞健康」(註)的狀態及原因!

 
(註)
1. 「亞疾病」:有症狀,這酸那痛,但西醫檢查報告都正常,查不出疾病,解釋不了原因,無從治療,要處理也只有處理症狀;在傳統主流醫學將此類族群為「亞疾病」。
 
2. 「亞健康」:自覺良好,無不適,西醫健檢也都正常,似乎健康,但若用進一步健康評估的方法一檢查,如指端一滴血在顯微鏡下發現紅血球極端黏稠、中醫經絡檢測看到能量氣血不足、陰陽失調、腎虛、脾濕、胃寒、肝火旺、心火高...、自律神經心跳變異檢測看到失調、心理情緒不正常、生物能信息檢測顯現細胞、器官、組織的不正常...等,因無症狀,且自覺良好(但已開始不健康、朝疾病發展了),所以沒治療、也沒有症狀好處理!我們在此稱為亞健康 。
 
目前一般的各種健康/疾病檢查都是用於檢測各種身體上的疾病,卻鮮少有”情緒””心靈狀態”的評估或檢測。因此有時會發生令人惋惜的事件,如:今天才拿到一切正常「健康檢查」報告的人,可能明天就自殺或殺人!在高度壓力的競爭環境下,或許一套數萬元或甚至十數萬元的「健康檢查」可以涵蓋更深層的檢查層次,包括民眾的身、心、靈,才能真正檢查受檢者身心整體的健康!

 

因此,我們所要強調的是,健康檢查應該可以有更精準的定義,更仔細的檢測,以及更廣泛的層面,才能真正達到健康的促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醫院:6成癌症患者只需門診治療,你的傳統癌症險可以支付相關帳單嗎?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