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理財 > 金融科技
2016/10/19

【InsurTech #4】因應InsurTech浪潮,保險業者的應對策略 (2)

劉先覺
瀏覽數:4921

因應InsurTech浪潮,保險業者的應對策略(2)


 
前文所述的保險科技InsurTech崛起的四大原因:
 
1. 開放式資訊系統,降低進入保險業的門檻。
2. 新科技發展,消費者要求更多元客製商品服務。
3. 新型態的風險出現,引發新保險商品需求。
4. 消費者對於目前核保、理賠等流程的"痛點"。  

 

保險業者的科技創新階段

許多保險業者對於保險科技InsurTech的接觸,可能是處於下列其中的三種階段:
 
1. 發現摸索
2. 參加合作
3. 主導發展
 

A.外部創新發展:

率先回應保險科技研發領域的保險業者,包括英國Aviva斥資數億英鎊成立專責公司Aviva Digital Garage、美國大都會在新加坡成立的Innovation Center、法國AXA的Data Innovation Lab、加拿大Manulife的LOFT (Lab of Forward Thinking)、荷蘭AEGON的TransAmerica Ventures、中國平安保險集團…這些國際保險集團都是屬於進入到企圖主導發展的階段!

其他還有許許多多的公司進行各式的參與投資,例如:美國Chubb投資的 Coverhaund、American Family投資drones、Northwestern Mutual投資Robo Advisor新創公司等等!

由於保險公司資金雄厚,一旦參與投資確實聲勢浩大,壓過了一般中小型的創投公司,但是漸漸已經出現僧多粥少的現象,有潛力的優質InsurTech新創公司,想要投資者眾多,有時候不得其門而入,但是,有一些無明顯特色的InsurTech 新創公司卻又乏人問津。

同時,InsurTech新創業界發現,他們跟中小型懂得「創新」的創投公司合作似乎比跟大型保險集團但是不夠真正暸解「創新」的公司合作,更能發揮其真正潛力,所以優質有潛力的InsurTech新創公司也開始注意到在不同融資階段時挑選恰當的投資者的重要性。當然,在大型保險集團之中也有少數幾家除了提供資金、獎勵創新以外,也能夠適時的提供保險技術、市場資源,是相當被新創業界所推崇尊重的!

B. 內部創新研究:

上述的許多大型保險業者積極在外部找尋產品、技術、流程的創新模型,主要的原因是一方面他們體認與時俱進、迎接市場需求的必要性,另一方面,他們不確定內部自發的創新具有如同外面InsurTech市場上充沛的能量、技術、與速度!

當然,也有許多保險公司選擇首先從內部的改革創新做為開始的起點,其評估的角度,通常是從下列幾個切入點檢驗其公司與客戶互動時的流程:

1. Who: 誰在使用與服務該流程
2. What: 流程中跟客戶的接觸點touch points 是什麼?其效率為何?
3. Where: 客戶在那裡可以接受該項服務?
4. When: 客戶在何時可以使用該項服務?何時收到公司的回應?

 

總結

現代網路科技的發達造成消費者普遍性的要求隨時隨地、無時無刻的便利化、多元化的服務,因此金融科技FinTech,包括保險科技InsurTech,因運而生, 而且範圍既深切廣、速度驚人! 保險業者可以考慮用內部創新的角度先行研發上述的四個W(Who,What, Where, When) 的方式暸解目前自己主要的強項與弱勢,再依照其優先順序決定未來挑選未來在外部的保險科技InsurTech重點合作對象!但是這樣子由內而外的創新策略一定要確保內部有充份的資源、能力、及意願來檢測自己的流程!並且,同時必須找到有競爭力的外部標竿(benchmarking)做為所追求創新改進的目標!

許多跨國保險集團直接跳過內部創新研發尋求用外部創新來顛覆內部改革的做法,主要的原因在於他們面對的是一個全球競爭的態勢,速度要快、幅度要廣,才能夠與國際級的領導品牌競爭!而且此次的科技創新很有可能是一波接著一波、落後者緊追在後,有可能會冒著追趕不及的風險!

台灣保險業者機動力與彈性一向不輸人後,各家公司資源不同,各家公司究竟採取何種因應策略?以上拋磚引玉供大家集思廣益,但是,有一點可以確定的就是未來的保險市場是屬於大型以及創新的公司!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67
保險業在金融科技競賽場的中場檢討 疫情延燒 保險公司靠區塊鏈加速理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