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理財 > 金融科技
2016/09/21

【FinTech #1】 金融科技FinTech對於金融保險業的影響

劉先覺
瀏覽數:7919

金融科技FinTech對於金融保險業的影響


最近這二年「金融科技」FinTech 這個名詞似乎突然變成了全世界最熱門的話題之一,從倫敦這第一個FinTech 金融科技中心開始,到柏林、紐約、矽谷、東京、香港、上海、深圳、雪梨、新加坡、新德里、阿布達比?,這些城市都紛紛地在競爭成為全球性或是區域性的金融科技中心!前金管會曾銘宗主委也在去年宣告2015年為台灣的金融科技FinTech 元年!
 
先來看看影片吧
 
全世界投資於FinTech 新創公司的資金,在2015年當年度相較於前一年成長了一倍,金額到達了新台幣近八千億元,數千家FinTech新創公司有如雨後春筍般在全世界紛紛冒出! 同時,也創造出數以萬計年輕人才的就業機會!
 
此外,保險科技InsurTech則是環繞在FinTech之下的一個子題目,從2015年開始更為蓬勃發展,短短一年中,投資於保險科技InsurTech新創公司的資金,相較於前一年快速成長了3.5倍,金額高達八百億元新台幣!在2015這ㄧ年所新設立的InsurTech新創公司將近一百多家! 預計在2016 年底將會再倍數般的成長!
 
究竟何謂金融科技FinTech ?它的特質、目的、成立原因、價值主張又是什麼?它真的是在電子數位化時代之洪流下的一股新潮流?亦或只是曇花一現?!
 
我投身於保險業終身,深刻地認同保險工作的神聖使命,更感同身受的暸解我們所有在最前線打拼的業務夥伴們的辛苦與挑戰!當我們在面對著這樣重大的金融保險變革的轉捩點時,我亦深入地花了相當一段時間來研究這些議題,日前,更特別進修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研讀FinTech課程,希望能夠為所有保險同業貢獻一些心力。期待未來能夠藉由「好險網」這個園地,跟我們所有保險業務夥伴們一起分析、探討以下這些議題:
 

1.何謂金融科技FinTech?它的實務運用是什麼?未來趨勢與影響為何?

2.何謂保險科技InsurTech?它的實務運用是什麼?未來的趨勢與影響為何?

3.面對這樣的金融科技、保險科技的浪潮,我們保險業,尤其是從事於保險開發工作的業務夥伴們又該如何因應?究竟對我們會有什麼影響?是機會?還是挑戰?如果是機會,有哪些機會?如果是挑戰?又是哪些挑戰?能否克服以及又該如何克服?

4.整體保險業者如何因應此一重大的金融時代的變遷?

「好險網」成立最主要目的,就是為了能夠協助所有從事於保險開發工作的業務夥伴們能夠提升自己整體的「軟實力」,增進彼此在專業知識、銷售技巧、人際溝通、健康養生、金融趨勢、科技新工具?等能力, 藉由這些全方位、多元化的專業能力,使得大家能夠更具有競爭力,以迎接未來電子數位化的新時代,克服挑戰、善用科技,最終將會更具專業、效率的在從事於照顧家庭、安定社會、傳遞愛與關懷的保險神聖工作!
 
未來的數週,我希望先拋磚引玉,以ㄧ系列的文章跟大家一起來探討以上的各個議題!期盼大家一起齊心協力摸索出一條以「人」戰勝「人工智能」的新的康莊大道!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險業在金融科技競賽場的中場檢討 疫情延燒 保險公司靠區塊鏈加速理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