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2/28

小額終老保險3個月投保超過2萬人!金管會力推

好險網 陳約
瀏覽數:23484

【Phew觀點】

✸觀點:

台灣即將在2018年進入高齡化社會、2026年上看超高齡化社會,金管會大力推廣「小額終老保險」,目前分別有國壽、富邦、南山、中壽、台壽、三商美邦、新光等業者推出,至2017年開賣以來,在短短3個月已有超過兩萬人受惠!
 

三大特色:低門檻、低保費、高彈性

小額終老保險的投保年齡從15足歲至最多84歲皆能受惠,不僅投保年限加長,依計算保費約為市售傳統終身壽險打8折,繳費年期也有6、10、15、20年等四種方式選擇,可謂低門檻、低保費、高彈性。
 

金管會力推小額終身保險與微型保險

  險種
小額終身保險
  對象
1.不限身份,最高至84歲
2.每人限購一件
  內容與特色
1.保額最高30萬元終身壽險,附加傷害險保額2萬元
2.投保前3年身故/全殘,給付已繳保費*1.025倍(第4年起為全額)
3.保費為傳統終身壽險8折左右
  繳費年期
6、10、15、20年
  有效契約件數
5萬件

  累積保費收入6億元

資料來源:金管會、壽險公會 (截至2017年5月24日)  整理製作:好險網陳約

 

金管會力推小額終身保險與微型保險

  險種微型保險

  對象
1.主要提供低收入戶、原住民、身心障礙等經濟弱勢者
2.部分微型保險限團體投保
  內容與特色
1.分為兩類:
(1).1年期傳統型定期壽險及傷害險
(2).1年期實支實付型傷害保險
2.不含生存/滿期給付
3.每年保費多為300元以下

  繳費年期1年1期(年繳)

  有效契約件數8.12萬件

  累積保費收入1.29億元

資料來源:金管會、壽險公會 (截至2017年3月底)  整理製作:好險網陳約

老有所終,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近年來金管會大力推動的小額終身保險與微型保險,前者因應人口老化,後者因應保障社會弱勢者,皆為政府的美意。
 
此兩項險種主要的差別為,微型保險的投保對象限制較多,需有低收入戶、原住民、身心障礙等經濟弱勢身份才可投保,而小額終身保險則不限身份;此外,小額終身保險以保障「終身壽險」為主要內容,微型保險多以1年期「定期壽險」、「實支實付」作為保障,年繳保費多在300元以下。
 
在孔子的《禮運大同篇》當中,談到的理想大同世界為:「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是謂大同。」無論是高齡銀髮族、弱勢家庭,透過小額終身保險與微型保險,都能在生活中獲得一定的基礎保障,也能在政府的照顧下,期盼台灣更加往大同世界靠近。
 
【因為愛,有備無患!】
除了小額終老,家有長輩遇到失能與長照的狀況更是常見。根據衛服部的統計,65%以上的失能率約有7.29%,85歲以上的更高達48.59%。子女還可以參考以下的文章,因為愛,有備無患!
 
資料來源:
https://goo.gl/5Wd2VP
https://goo.gl/Phio5X
https://goo.gl/EHn1TH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新聞推薦]有感嗎?官方指數 北市房價去年Q4已破底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