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2017/11/17

不可輕忽的膝蓋警訊

好險網
瀏覽數:3921

【健康Phew一下】 

好險網
 
✸跟客戶一起談健康

這幾天氣候劇烈變化,不難發現身邊的許多朋友都發出膝蓋疼痛的訊息,而這種不適的症狀其實很有可能就是退化性關節炎徵兆,但這種初期的低度疼痛或痠軟,多數人都會認為這種症狀可能是疲勞、拉傷等小毛病所影起,也讓人錯失了預防退化性關節炎的契機。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國人膝關節退化的盛行率約15%,估計目前有350萬人以上飽受膝關節疼痛之苦,加上近年來運動風氣盛行,很多人的膝蓋常會不當使用,也促使患者年齡層由60、70歲逐漸下降,並已出現30、40歲的患者,呈年輕化趨勢。

為了避免退化性關節炎提早惡化,當發現自己上下樓梯時,膝蓋會覺得無力現象或痠痛的問題時,就該懷疑自己患有退化性關節炎,除了儘早就醫外,更應注意下列事項:

1.  檢視保單

根據健保署統計,每年有2萬人須置換人工關節,才能讓自己恢復行動自如。因此一旦發現自身有膝關節退化的徵兆,建議重新檢視自己保單與保額是否足夠,以保障自己未來的生活自在無虞。

2.  積極進行體重管理

膝關節退化的會提早發生,大多與體重過高脫不了關係,而體重管理是最直接能讓關節有效的減壓一項措施。國外研究發現,體重減輕5~10%,可有效減輕關節疼痛和增加改善機會。

3.  適度的補充富含膠質、軟骨素、葡萄糖胺等食品

除了由一般食材中多攝取蛋白與膠質(豬腳、木耳等富含膠質食物),或根據醫療人員之推薦補充葡萄糖胺、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等保健食品。

4.  適度的運動

很多人因為關節疼痛而停止運動,以至於加速關節、肌肉的退化,而適度的散步、游泳都是屬於不會會損害膝關節的運動,不但可以活絡筋骨,並能藉此刺激患部的養分吸收。

5.  降低關節壓力

爬山、上下樓梯、蹲、跪,以及翹二郎腿等動作都屬於高度加壓膝關節的動作,應儘量減少這類動作的發生,或使用輔助相關器材來減少壓力(登山杖、護膝等)。

---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要命」心臟病、救命支架知多少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