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2017/11/17

高出7倍!牙周病患更易得到腦中風!

楊怡
瀏覽數:2940

高出7倍!牙周病患更易得到腦中風!


【不可小覷的牙周病】

牙周病除了在初期牙齦會紅腫和刷牙時牙齦出血,到後期甚至會齒槽骨流失,難逃拔牙的命運。除此之外,牙周病也會對我們全身的健康,造成不容小覷的影響。其中包含:心血管疾病、腦血管中風、糖尿病、呼吸系統感染、妊娠早產等疾病

 

【牙周病患發生腦血管中風的風險,比正常人高出2至7倍】

研究身體發炎反應的報告顯示,造成牙周病的口腔細菌,不但會經由發炎的牙周組織隨著血液循環到達心血管或是腦血管,而造成感染與凝血反應,也會影響血管內皮細胞造成動脈粥狀硬化。更危險的是,因為細菌釋放出來的內毒素和自身免疫系統引發的系統性的發炎反應,使血漿中的C型反應蛋白濃度增加,更會加速動脈硬化及血栓。研究報告更進一步指出牙周病患者發生心血管疾病的相對風險,比正常人高出2.5倍,而導致腦血管中風的風險更高達2至7倍。心血管疾及腦血管中風都是造成死亡的殺手,因此除了控制飲食,運動,膽固醇的同時,也不能輕忽對牙周病的治療與口腔衛生保健。

 

【牙周病讓糖尿病患者更難控制血糖】

一般來說糖尿病患者比較容易受到細菌感染,或是受到感染後傷害口瘉合能力降低。牙周病本身就是一種細菌引發的口腔疾病,因此糖尿病患者比較容易患有牙周病。這方面的文獻記載已經是很成熟的。比較不為人知的是牙周病本身也會讓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更難穩定。根據研究報告指出,接受過初步的牙周病治療(深層洗牙-牙根平整),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在沒有任何藥物的控制下就能獲得改善。從這樣的研究結果,可以推論牙周病和糖尿病互相影響的。如果治療糖尿病的同時,忽略了口腔衛生或是省略牙周病的治療,這樣的治療方法只是事倍功半!

 

【牙周病會造成慢性阻塞性肺病】

呼吸系統感染 - 牙周病的患者罹患呼吸道感染是比一般人高出1-3倍。牙周病菌已經被證實會經由口咽喉處傳導到呼吸道,進一步造成呼吸道感染。免疫系統對抗牙周病病菌如果過度反應,也是造成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主要因素之一。

 

【患有牙周病的孕婦,早產兒的機率高達13.7 %】

牙周病已經被證實和早產兒以及嬰兒體重過輕有密切關係。當患有牙周病的孕婦懷孕期間,没有治療也不注意口腔衛生保健,就容易造成早產的問題。有一份研究報告,患有牙周病的孕婦經過治療後,早產兒的機率降低到 4.1 %;反觀沒有接受治療的對照組,早產兒的機率高達13.7 %。造成牙周病口腔細菌如果沒有定期清潔移除,這些細菌和它引發的發炎反應就會從血液流動經由臍帶及胎盤,影響胎兒,造成早產兒及嬰兒體重過輕的現象。

 

【要人命的牙周病】

從這些眾多的學術研究報告,牙周病和全身健康狀況是息息相關的,且不容忽視的。一般人有牙痛口臭的問題,還會以為是「火氣大」或是「上火了」。其實,我們常說的「火氣大」從西醫的角度就是身體免疫系統功能降低。當身體抵抗發炎感染的免疫力降低,這時身體慢性發炎的疾病如同牙周病就會更明顯的表現出來。如果不趕緊就醫治療,牙周病菌的傷害是全身性的。根據美國心臟協會2014的報告,心血管疾病是頭號殺手,一年內因為心血管疾病死的人數,比所有因不同癌症而死亡的人數加起來還多!這份報告更近一步指出,在美國每90秒就有一個人因為心血疾病而死亡!所以口腔衛生保健是不容輕忽的。不要再認為牙痛不是病了,因為不及時醫治,是會要人命的!
 
 

PHEW編小叮嚀:

牙周病真是害人不淺,悄悄就找上門。記得多多注意口腔衛生保健,勤刷牙!

「本文由楊怡授權提供好險網使用,非經楊怡同意不得轉載。」

楊怡 醫師 簡歷

美國波士頓大學口腔生物學博士
美國波士頓大學牙周病專科醫師文憑
美國牙周病專科理事會院士
南非金山大學牙醫學士
現任美國波士頓大學牙周專科臨床助理教授
現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牙周專科醫師
現任美國麻省執業醫師
現任美國加州執業醫師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不容忽視的憂鬱症 美國流行樂壇小天后席琳娜上網成癮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