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2017/11/17

【健康PHEW一下】想把脂肪變肌肉,可以嗎?

好險網
瀏覽數:3027

 

 "速食、精緻化飲食的時代,”肥胖”儼然成為本世紀最大的文明病,體脂肪過高甚至變成常態,我們常常聽到許多廣告宣傳如何把你身上滿滿的體脂肪轉換成肌肉,不管是透過藥物或是各種方式標榜可以使人變苗條!"

事實上,這卻是一個很多人都會誤解的觀念,認為只要透過重訓就會變得很結實,或是吃了藥就會有人魚線,甚至認為可以透過各種減肥方式把體脂肪轉換成肌肉,其實,這幾乎是不可能的!!


體脂肪的種類:

皮下脂肪

內臟脂肪

體脂肪分為皮下脂肪及內臟脂肪二種,人體體脂肪最容易儲存的位置在腹部及臀部(摸摸看就知道),常見的大腹翁、小腹婆、河馬臀都是典型體脂肪超標,以及女性最在意的蝴蝶袖。一般而言,男生體脂率正常在14至23%之間,女生約在17至27%之間;而一般人都以為身形看起來瘦的人體脂肪就正常,其實她們的體脂肪有可能過高的,而這種人就是俗稱的「泡芙族」。

(若想要比較精準的知道自己的體脂肪比例,需要使用專業儀器檢測,一般家庭的體重計只能大略測出,並不是很精準!)

Phew的小提醒:使用家庭式體脂計測量時,可以固定一個時間來測量體脂的變化,雖然說測出來的值不一定很精準,但是可以透過固定時段的數值觀察自己體脂肪的變化,來控制身體的健康狀況唷!

 

脂肪的影響

網友常拿林書豪與連勝文來做比喻,兩人身高皆為192、體重分別為91與92公斤,兩者之間只相差1公斤,看起來卻是不一樣的體型,讓人看了不禁納悶,到底是甚麼因素,才會造成如此差異?

最大的影響就是身上體脂肪的多寡,我們來看看真實案例吧~

 

 

 

我想直接把體脂肪練成肌肉可以嗎?

這絕對是不可能的套句諺語:牛牽到北京還是牛,體脂肪亦是一樣的,你帶著你身上滿滿的脂肪環遊世界三趟回來它還是體脂肪!!

 

人體的運作是分工合作的,分為儲存脂肪增加肌肉,換句話說,我們的身體只會進行燃燒脂肪跟流失肌肉的工作,所以想要達到完美的身材比例,必須同時進行增加肌肉量跟減少脂肪量才是正確的。

那為什麼原本身材完美結實的體育選手,剛退出體壇沒多久就會變成較鬆垮的體態呢?

正是因為運動員平時熱量的消耗量比平常人高好幾倍,較容易飢餓,飲食也是一般人的好幾倍,而當高度的運動量不存在時,飲食卻沒有跟著改變,或者改變不了,自然而然的身體就會開始囤積脂肪,進而變成鬆垮的體態了!!

 

為何提升肌肉量如此重要呢?

我們從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食物來舉例,以一碗飯的熱量來計算的話,3公斤的脂肪只能消耗掉一口飯的熱量,而3公斤的肌肉卻能幫助你的身體消耗掉一整碗飯的熱量,可想而知,當你身上的肌肉量越高,你所吃進去的東西就比較容易被消化光喔!

所以各位保險業務夥伴們趕快開始增肌減脂吧!畢竟減少脂肪已經是非常不容易達成的一件事了,鍛鍊出好看的肌肉線條更需要長期的訓練及維持,所以想要擁有傲人的身材,從平常的飲食習慣跟運動習慣下手才是不二法門喔!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不容忽視的憂鬱症 美國流行樂壇小天后席琳娜上網成癮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