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業務交流 > 銷售技巧 > 精選心法
2018/01/11

做個「很超過」的業務員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3705
✸觀點:競爭激烈下,業務員多做「超出本份」的事,才能贏得客戶的好感
 
保險公司和大眾的橋樑 業務員
一直以來,保險公司和大眾之間的主要橋樑就是業務員。因此有保險專業媒體,每年向非從事保險業且無家人從事保險工作的20歲民眾,調查對保險公司知名度及形象評比。
 
壽險公司值得被推薦的理由 前4項都和業務員有關
以最新公佈的保險公司排名調查為例,勾選率最高的前4項條件,依序為售後服務佳、理賠迅速、誠實經營、業務員素質高,全都和保險業務員有關。
 
保險業務員的「本分」主要在商品銷售
但事實上,根據《保險法》第8-1條的規定:「本法所稱保險業務員,指為保險業、保險經紀人公司、保險代理人公司或兼營保險代理人或保險經紀人業務之銀行,從事保險招攬之人」。
另外,依照《保險業務員管理規則》第15條的規定,所謂的「保險招攬的行為」是指以下的行為:
 
一、解釋保險商品內容及保單條款。
二、說明填寫要保書注意事項。
三、轉送要保文件及保險單。
四、其他經所屬公司授權從事保險招攬之行為。
 
業務員的「本份」不含理賠
從以上的相關規定可以看出,保險業務員的「本份」,主要是與「解釋保保險商品內容及保單條款」、「說明填寫要保書注意事項」及「轉送要保文件及保險單」,似乎並沒有包括後續的理賠服務。
不過,台灣的壽險市場已是高度成熟市場,已有35萬保險從業人員,平均不到70人就有1位業務員,密度相當地高。因此,保險業務員若不能拉開與其他人的「距離」,就無法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
 
其實,以調查的排名順序,也許提供以下新思維:
「售後服務」最在乎
「售後服務」是保戶們最在乎的事,那麼,業務員若能在保戶最需要的時候,就掌握他們的需求,並且「及時出現」,那麼,才有可能快速達到締約的結果。
「理賠服務」很關鍵
其次,「能否得到理賠」雖然主控權在公司,但是,若能主動關心客戶的理賠狀態,並且協助他們辦理的過程,自然能夠贏得客戶的好感。
「品德操守」很重要
今年「品德操守好」的勾選順序,首度超越一直位居第二考量的「專業素質」可以看出,對於保戶來說,專業能力雖然也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恐怕還是品德操守與誠信等問題。
特別是保險契約,都是提供當事人長久的保障。業務員是否有不誠實或不當銷售等情事,日子一長,終究是難以逃過大家的眼睛阿。
 
✸新聞摘要及連結:保險公司和民眾之間的橋樑就是業務員,因此《現代保險雜誌》每年向非從事保險業且無家人從事保險工作的20歲民眾調查對保險業務員的感受並做評比,由於最為常見、在保險業各通路中發展最久,許多消費者透過保險業務員投保現代保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不簡單!保險業務員的嚴以律己 頂尖壽險業就靠這2點 拉抬銷售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