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業務交流 > 銷售技巧 > 達人專訪

業務必讀

2021/08/17

【國際觀測】疫情封城下投資型保單不減反增的銷售奇蹟

從新冠疫情看新加坡保險業的數位轉型(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3122

從新冠疫情看保險業的數位轉型
根據新加坡人壽保險協會發表的資料,可以發現新加坡保險行業在2021年第一季的業績表現,較去年同期成長了29%,來到12億5千萬元。業績紅盤的主因是單(躉)期保費保險產品的銷售成長以及線上保單的增加,展現新加坡在保險數位化的成功。2020年4月,新加坡因疫情進入為期2個月的封城,不能拜訪客戶的阻礙並沒有造成業績下滑,反而如同疫情不存在一般,紅盤一路開到2021。

 

 
數位轉型是保險業務唯一的生路
新加坡大東方人壽,財務服務總監,張國全表示,2020年4月新加坡宣佈封城,而且一封就直接2個月。那段時間,主要地區基本上不能進出,全國只有八類別的行業可以繼續營業,金融保險服務業就是其中之一。可以開門做生意,但在疫情下還是不能見客戶,唯一的選擇就是轉型線上行銷,新加坡推行保險數位轉型已經有一段時間,當然不是每個業務和客戶都接受,而疫情期間沒有選擇,不是跳上轉型的列車,就是被淘汰,於是新加坡的保險業在這種壓力下被迫快速轉型,並發展出線上約訪、溝通的新模式。
線上成交需要的五大步驟
張國全老師於7月和 IFPA (社團法人中華保險與理財規劃人員協會)合作發行課程“疫情時代下必學,保險線上行銷術”,在短短的2天內就銷售一空。老師以一個從業42年依舊熱愛保險的老朋友身份,跟大家分享新加坡的經營方式,展示疫情下業績還能成長的運作方法,歸納出線上成交需要的五大步驟:


準備:事前需要準備的事很多,包含客戶會不會用zoom、什麼時間方便、商品規劃等等。準備的越仔細,就越可能成功。張國全表示和客戶約線上相談,他會用 Foodpanda 或 Uber Eats 訂點心到對方家。平常見面時會請客戶吃個點心、喝杯咖啡,轉到線上也不能少。
邀請:如何邀請使客戶願意在通訊軟體線上相談保險這樣的事。
熱身:正式開始線上相談前,開場很重要。如何暖身,如何破冰,因為面對螢幕和面對本人的距離感是不一樣的,面對螢幕的破冰是需要技巧的。
呈現:如何透過PPT呈現商品,如何只透過PPT和說話讓客戶了解保險商品的內涵。
成交:如何在線上走到成交這一步。
 


轉型帶來的效益讓保險業務不走回頭路
封城解除後,業務員雖然可以拜訪客戶了,但線上行銷的新模式還是很受客戶和業務員歡迎,主要因為: 新加坡保險業的線上新模式已經在疫情與生計的兩種壓力下趨近成熟;即使解除封城,疫情威脅還是隨時可能會再爆發;而且線上行銷的新模式具備彈性安排時間的特性,不必像面對面的拜訪時,雙方的時間都花在找餐廳、車位、通勤等等,因此轉型後,線上約訪的方式客戶也很喜愛,這也大幅增加了業務員約訪客戶的數量,業績自然也能大幅成長。
張國全更表示在保險數位化的趨勢下,保險業務人員的專業在未來更顯重要,尤其東方人相信兩種人,第一是熟人,第二種是專業人士。保險已經由早期的面對面靠感性、拉保險,變成現在的數位約訪靠理性、投資理財,數位約訪與專業是保險業務最重要的技能,而專業已經不是用面對面的嘴巴說的,專業需要實在的證據並利用數位工具無遠弗屆的傳播,考取專業證照與現上約訪都是證明專業的基本,就拿張國全在台灣推廣的國際理財證照FChFP 認證為例,已有1050位台灣的保險業務取得證照,這都在在證明專業與數位已成為不可逆的保險趨勢。


張國全小檔案
新加坡人,1979年加入新加坡大東方人壽,從業務員做起、經過經理人到現在是財務服務總監。熱愛保險事業,致力於國際保險專業證照推廣。對保險的熱情來自這份事業鼓勵人儲蓄的特質,這使得他相信身邊的親友,都能因為他的規劃而能夠有一個安穩無憂的晚年。如此幫人妥善規劃財產的特性,更終將成為人類公正、公平、優雅社會的促進角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22
只用兩招轉型 超業鄧光仁直接讓業績自己找上門 亞太保險獎是證明專業、高品質的服務勳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