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身心準備 > 心理素質

終身壽險

儲蓄險

定期壽險

2021/08/19

青壯年負債該怪誰? 壽險是解方嗎?!

好險網編輯團隊
瀏覽數:33814

「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為什麼我的薪水只能糊口?薪水怎麼調也趕不上物價和房價上漲的速度,買房只能是夢想!光是養活自己都很辛苦了,怎能成家立業?」這大概是所有低薪、窮忙的年輕人心裡最深處的吶喊,但年輕人怪上一代,而上一代也無奈,但壽險為什麼能解決問題?

年輕人的生存困境

造成低薪、窮忙的原因有很多,即便房市退燒,年輕人別說存錢買房,據今年某人力銀行的調查,新鮮人平均期待薪資僅32,015元,即便出社會一陣子,39歲以下勞工的每月財務狀況,仍有32.2%處在「財務赤字」,僅30.1%收入大於支出,其負債的主因就是學貸,其次就是卡債。

長輩的辛酸與無奈 為何幫不上忙?

年輕人面臨的債務壓力,相信很多父母不是不想伸出援手,而是盡量給予幫助,有父母把孩子養大到出了社會後,自己也漸漸從職場退休,才發現社會環境不再像過去一樣,自己存留的老本可能還會拿來支應孩子的需要,即便自己退休金不多,仍會看到孩子的需要而給予幫助。

有些孩子也許不用擔心學貸問題,但畢業後可能因工作離家在外,工作收入不高,繳完房租後,生活費所剩無幾,父母仍繼續支應,直到收入好一點後,不用擔心生活費,但錢存不夠,交個男女朋友,過幾年就要面臨「結婚」壓力,父母還是可以給予幫助,但結婚後,生了孩子,就面臨「養育金」不足的問題,父母也能卑微地當保母,擔起孩子擔不起的未來。

唉,這大概是父母才有的愛。孩子知道爸媽一直在付出,但他能做的就是盡量讓他們不要擔心身體是否安康,也不會讓他們知道工作遇到的壓力,即便對工作有極大的熱誠,但最終他依然選擇當個逆流直上的鮭魚,只為了不讓他們失望。

父母可能會想:「反正我們這輩子就是這樣,只要孩子好,不要讓我們擔心就好,反正人嘛,生不帶來,死了什麼也不帶走,我們能做的全給你們了…」

但父母們,你的愛可能不會就這樣結束了,因為他們可能還得面臨龐大的房貸、養育等債務壓力,再怎麼自顧不暇,他們其實多想孝順啊!只是他們的孝順可能無法做到金錢式的孝順,父母的退休金也許還能補足這種孝順的不足,但未來呢?一走了之,就能從此無牽掛了嗎?那種未完成的愛,「保險」才能做到!

壽險的價值是提供子女的緩衝空間

父母唯有倚靠「壽險」才能扛起年輕人擔不起的未來。因為,壽險最重要的價值就是解決「責任未了」的問題,在商品設計上,有分為保障型與儲蓄型,所以有商品就設計成身故時可以領到「死亡保險金」,活著的時候可領到「生存保險金」,甚至有兼顧生存與死亡的「生死合險」。

以死亡保險金來說,這筆錢是可以保障孩子未來所面臨的種種生活壓力,倘若自己不幸突然離世,所遺留的財產如果不夠承擔剩餘的家庭責任,就需要壽險來保障,這些家庭責任主要包括養育子女、孝養父母或照顧伴侶等,但投保時要面臨的問題就是「保額要多少?」保額越高,給家人的保障也就越高,這時候就需要評估責任總額與現有資產,才能算出最適合的保額。

壽險保額不足 年輕人面臨挑戰的感嘆

根據今年9月保險事業發展中心、壽險公會統計,國人平均終身壽險保額僅80萬元,歸戶統計約150萬,遠遠落後日本人16年前的保額335萬。由此可見,國人的壽險保障不足,其身故後的家庭責任完全沒有保障!

錢雖然不能解決年輕人面臨的經濟與就業環境狀況,但卻能保障孩子未來可能面臨的窮忙、負債的挑戰。如今,年輕人面臨的壓力可能會抱怨上一代的掏空,而長輩也會責罵年輕人不懂事、吃不了苦、啃老、沒出息只會抱怨…這樣的世代對立實在令人感嘆,但感嘆之餘,相信天下父母心的愛子心切不會熄滅,讓下一代過得更好,就是愛的證明。

(責任編輯 / Ian)

 

《延伸閱讀》

《疫情降溫業績回檔,他靠這招創造投資型保單銷售神話》

投資型保單夯到爆!銷量創新高「5原因曝光」 全年吸金上看5,100億元

慘!銀髮勞工10年來暴增1倍 退休金不足、法定年齡延後成關鍵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00
避免手足爭房反目靠遺囑信託 保險規劃也行? 吳念真罹癌後簽預立醫療 善終能免醫療開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