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身心準備 > 身體素質
2017/11/16

夠嗎?你月存多少長照費

聯合新聞網
瀏覽數:15331
【Phew新聞推薦】
✸新聞內容:
國泰人壽與政治大學合作公布的「台灣民眾對長照認知與需求規劃調查」,五成民眾已開始準備長照費用,但平均每人每月準備金額卻不到5,000元,遠不及未來可能需要的看護、機構入住費用。而且開始準備者多為45歲以上的熟齡及高齡族群,25~34歲受訪者中,近八成未開始準備長照費用。
 
雖然近七成國人擔心因為長照,恐拖垮未來生活,但因青壯族還年輕、或收入有限,沒有額外資金,以致多數青壯族群完全輕忽未來的長照風險。
 
國泰人壽凃薏如協理建議民眾善用保險來轉嫁風險,例如,青壯族群可以優先選擇「身故不保本」、「保費經濟的長照險或殘扶險」;熟齡族群則可考慮「具身故保障的長照險」來兼顧保費保本與轉嫁失智、老化風險。
 
長照保單規劃重點

●青壯族(25~44歲)

青壯族群經濟預算有限,以「身故不保本」的長照、類長照或殘扶險為優先選擇,將資金花在刀口上,直接聚焦長期照顧保障。
 
至於哪個險種優先,青壯族易因意外導致失能需要長期照顧,建議可以殘扶險做為第一優先考量,如無保本設計的「殘廢照護定期健康保險」,若較擔心發生失智、失能所致的長照,也可選擇「長期照顧健康保險」。以35歲男性投保20年期為例,2個商品每年保費都僅約1~1.7萬元,出險時可享每月至少2萬元的長照保障。

●熟齡族(45~55歲)

熟齡族群資金較充裕且最擔心失智、老化無法自理,因此先考慮投保具身故保障的長照險,針對生理或心理功能障礙提供理賠。
 
若有多餘預算,可再依自身在意的長照原因擇一選擇殘扶險或類長照險加強,例如,增強因意外或疾病致成殘廢可選擇「殘廢照護終身保險」,或「特定傷病終身保險」,契合有家族病史者的保障需求,民眾也可交叉搭配規劃完整長照防護網。
 
不過,對於年輕單身族來說,「意外保障」也很重要,特別是男性。根據衛生福利部105年死因統計年報顯示,意外事故造成的死亡率,為十大死因中的第六位,每73分鐘就有一人因意外事故死亡。因此,含有殘廢、身故及醫療給付的意外險、意外傷害險是單身族不可或缺的保障工具。
 
康健人壽商品發展與行銷傳播部副總唐家舜表示,台灣人平均一輩子花在醫療上的費用,至少要新台幣350萬元。因此,一定要有足額的醫療保險金移轉風險,儘早規劃,趁年輕時打造終身醫療帳戶。
 
新聞授權:聯合新聞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17
護理之家、養護機構、安養機構差異在哪裡?一張圖表告訴你 6張圖讓你懂「勞保失能給付」 弄錯請領順序小心少領一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