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9/01/14

長照悲歌,準備自己保險請你跟我這樣做

好險網/王永才講師
瀏覽數:18373
報載高雄又傳一起人倫悲劇!
吳伯伯前年因為發生意外,行動不便,日常生活起居由三子獨自照顧父親,日前吳伯伯被人發現被勒斃兒照顧他的兒子也上吊身亡,警方初步研判是吳先生不堪長期照料父親,將其勒斃後自己再上吊自殺。吳先生一家共有四位兄弟姊妹,在家中排行老三,未婚,與父親同住,原本工作為做泥水匠,後來因年紀漸長而退化性關節炎無法再繼續工作,用積蓄養家,因為照顧父親壓力過大才發生這類憾事。
 
 人老了最重要的3件事就是: 
1.有沒有錢?
2.身體健康嗎?
3.生活起居由誰來照顧?
如果年輕時有投保長期照顧保險,老了或生病了至少可以花錢請人照顧自己,那麼這一類的保險應該如何選購呢?
 
何謂長期照顧險?
長照險看失能或失智的狀態,分為「生理功能障礙」,6項中包括進食、移位、如廁、沐浴、平地移動、更衣,符合3項障礙即可理賠。另一種是「認知功能障礙」,依病患能否辨識時間、場所、人物,有2項無法清楚辨識,就可獲得理賠。
何謂殘廢失能保險?
殘扶失能保險是依據「殘廢等級」第1級到第11級,給予不同程度的理賠,重頭到腳都有保障從最嚴重的雙眼失明符合全殘,到最輕11級兩隻手指頭斷掉,無論是意外或者疾病造成的通通有理賠。
 
今年起陸續新上市的失能險保單,已經開始大幅度修改投保規則,例如說過去開放0~70歲的免體檢投保資格,已經改為56歲以上需要體檢+尿液檢查。和保方面也變得非常嚴苛改為一律適用標準體承保,取消了原有的非標準體承保資格,未再開放給次標體。
 
其實接下來還有更多的調整,主要是因為國外再保公司發現此類的理賠風險過高,一旦啟用理賠之後金額過大,所以才開始做大幅度的調整,所以如果有這方面考慮的民眾可以請教自己的保險業務人員做更進一步的詳細了解與規劃。
 
而依據實務經驗,以上二種保單的保費也大不相同,通常長期照顧險會比殘廢失能保險保費較貴。若以30歲女性保戶為例,同樣以月領2萬為目標投保,長照險保費快要是殘扶險的一倍。所以如果有預算方面的考量建議以投保殘廢失能險的CP值比較高。
 
近年來這類的社會案件層出不窮,其實事先做好相關規畫,避免老了需要照顧時日後沒人照顧成為下流老人。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69
理賠金免稅嗎? 談保單規劃的實質課稅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