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8/02/27

保障規劃如房屋,結構施作要穩固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2309
✸觀點:
 
 
保險如房屋 硬體要穩固
如果把提供保障的保險,與提供遮風避雨場所的房子相比,那麼,整個保單組合的規劃,也像極了蓋房子的流程。就如同如果保戶在投保時,也忽略了正確且專業的規劃,未來當各種天災及人禍發生之際,是無法提供當事人完整且周密的保障。
 
地震倒塌的不都是老屋
事實上,在地震頻繁的台灣,每次地震之後所傾倒的,卻不見得是老舊的房屋。而根據土木工程與結構技師的說法,老屋不見得就不安全。只要設計及施工確實,是可以一定程度避免房屋倒塌並傷人的情形。
 
因此,就有結構專家歸納出歷次地震中,只要是「軟腳樓、違建、改隔間的房子,都難敵天災摧殘」的結論。
 
保單組合如房屋 結構要穩健
而在保單組合規劃上,其實也可以找到相對應的錯誤,例如「只重儲蓄、不重保障」、「想到就買,沒有整體規劃又雜亂無章」與「保戶不信任業務員,任意刪減該有的保額」這3種情形。
 
錯誤一「軟腳樓」,「只重儲蓄、不重保障」
目前,許多保戶喜愛單買儲蓄險,目的是為了長遠的退休規劃及強迫儲蓄。這樣的想法不是不好,但重點就在於:原本該有的保障,是否已經充足?
 
假設投保只是為了儲蓄,但卻忽略了「保險是提供人生各種風險保障」的這一層功能,就會讓民眾的保單組合中,出現有如地震中容易傾倒的「軟腳樓」一般。一旦天災人禍出現,該有的保障就完全無法提供損害的補償。
 
錯誤二「違建」,在「想到就買,沒有整體規劃又雜亂無章」上
很多保戶在投保時,並沒有整體規劃的概念,只要有人推薦或保費便宜,就覺得是CP值夠高的保單,這就像是蓋違建一樣,只要能增加坪數,就覺得佔到便宜,卻完全不管對原建築的結構安全有沒有危害?
 
但事實上,每一個人不論在家庭責任、財務能力,以及風險需求上都不盡相同。所以,並沒有一個人人必買的保單或保額,完全需要依照當事人的實際狀況進行整體的規劃才行。就算保障永遠沒有買夠的一天,每一次的投保,也要經過軫密的規劃與通盤考量才是。
 
錯誤三「改隔間」,在「保戶不信任業務員,任意刪減該有的保額」上
也許,很多保戶是因未預算不足的關係,而進行保額的刪減。但是,保險業務員所推薦的投保金額,都是依據當事人的實際需求及優先次序而來。
假設民眾不去深入了解每一張保單規劃保額的背後邏輯,就輕率地刪減保費,很有可能就無法讓該有的保障功能,發揮到極致。
 
✸新聞摘要及連結:花蓮大地震,造成四棟樓嚴重倒塌,其中死傷慘重的雲門翠堤大樓,被質疑是因為一、二樓的火鍋店跟旅店,挑高、打通牆面造成基底脆弱;另外,統帥飯店一樓柱子少、牆也少,也在強震過後成了軟腳樓;至於在國盛六街的「吾居吾宿」,也被踢爆有違建,在這次強震過後,也震出一堆問題。風傳媒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60
財產傳承諜對諜 怕老來子不孝?1招搞定5需求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