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8/02/09

資產順利傳承下一代 分年贈與是關鍵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
瀏覽數:18586
新聞:資產順利傳承下一代 分年贈與是關鍵
 
贈與不忘善用每年的免稅額
父母親年紀漸長,在進行資產配置時,會考量資產傳承規劃。要讓財富順利傳承,很多人也都知道利用每年220萬元贈與免稅額,但有部分家長擔心小孩年紀小,無法妥善運用財富,或擔心自己失去財產控制權,而遲遲不敢運用「分年贈與」進行資產移轉。

但中國信託銀行表示,若將大筆財富留在身上,結果可能是未來得頭痛「高額遺產稅」問題,甚至發生「繼承」情況時,子女很難立即全盤掌握繼承的資產,而出現報稅誤差。中信銀行建議,父母親「生前」先贈與,優點在於,能提前規劃稅務安排,同時「受贈對象」也不受限。
 
父母之愛子,必定為他計畫長遠
中國信託商銀個金營運總處總處長楊淑惠的贈與規劃,就可作為參考。楊淑惠說,她將公司配給經理人的股票,先贈與100張給老公,她再和老公,各贈與100張股票給2個小孩,事先就已經算好,贈與時,股價總額剛好都符合父母親每年220萬元贈與免稅額度的規定。

小孩分年獲贈股票後,每年約有數10萬元股利進帳。楊淑惠再規劃,將這筆資金以定期定額扣款方式長期投資基金,甚至參與最新的自動化理財服務。楊淑惠說,這樣做的好處是,除藉「分年贈與」規劃做資產傳承,還可從小幫孩子理財,且她和老公適用綜稅稅率較高,若再加計股利,又是筆負擔,但因為股票已移轉給小孩,可節省部分稅負,而在資產傳承過程中,也可適時進行家庭理財教育。
 
退休規劃,越早越好
楊淑惠建議,退休和傳承的規劃,還是越早越好,且大家都可訂出「退休五力」,即「金流力、提撥力、時間力、多元力、替代力(率)」,退休資金最好能夠「專款專用」,針對老年生活或醫療費用等各式需求,要做到「分帳管理」,才不會被不當挪用。

另外,有些父母會選擇用「分年贈與」的資金,幫孩子購屋置產,例如父母利用每年各有220萬元贈與免稅額,1年合計共可移轉440萬元,5年就合法免稅移轉2200萬元資金給子女,讓子女可用自己的名義去買房;中信銀行表示,年度贈與金額若在免稅額度內,僅須留下匯款紀錄備查,可不用再去國稅局辦理免稅證明,既省事又方便。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30
保單健檢 三步驟評估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