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7/12/12

勞保不只退休金 傷病、職災給付不無小補

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
瀏覽數:5455
✸勞保不只退休金 傷病、職災給付不無小補:
 
別輕忽自己的權益
 
勞工工作時都會投保勞保,可別以為勞保只有老了退休時可以領退休金,如果勞工生病住院或工作發生職災,可以申請傷病給付或是職災給付,對勞工不無小補,其中職災給付更可讓勞工在發生職災期間獲得經濟生活保障,千萬不要輕忽自己的權益。
勞保除了老年給付,勞工平常生病或受傷住院,也有傷病給付,但除非是職業病或是職業傷害,才可享有醫療給付,以補助門診費用及住院醫療費用。若是一般傷病,門診或在家療養期間均不在傷病給付範圍,必須住院治療,且未能取得原有薪資(或是勞工自己請特休假、排休等假別,取得原有薪資),則從住院第四天起,可以申請傷病給付。
勞工若因一般普通傷害,或是普通疾病住院,未取得原有薪資,從第四天起請領勞保傷病給付,給付標準為住院當月起前六個月平均投保薪資的半數,最多給付六個月,但若傷病事故前參加勞保年資滿一年者,最長可領一年。
 
注意申請的時間
 
還有一種狀況是,如果勞工是在投保保險有效期間內受傷或生病,在保險效力停止、也就是退保後一年內,因同一傷病或其引起之疾病而住院治療者,也符合請領傷病給付規定。舉例而言,勞工今年2月勞保有效期間出現腎臟問題,後來6月退出勞保,10月因為腎病惡化而必須住院治療,由於是在退保後一年內發生同一疾病引起的傷病,因此仍符合請領傷病給付資格。
至於職災給付部分,如果勞工是在保險有效期間發生職業傷病事故就醫,可以減免健保部分負擔,另可補助住院期間30日內膳食費半數。此外,即使勞工退保後才發現職業病, 若診斷後確認是保險期間罹患之職業病,若因此失能也可請領失能給付。
還有一種狀況是職災勞工依「被裁減資遣被保險人繼續參加勞工保險及保險給付辦法」,以及「職業災害勞工醫療期間退保繼續參加勞工保險辦法」規定繼續參加勞保期間,因繼續加保前之保險有效期間發生職業傷病需門診或住院者,可領職災給付。
職災給付,是按被保險人遭受職業傷害或罹患職業病當月起前六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70%,自不能工作之第四日起發給,每半個月給付一次;如經過一年尚未痊癒者,減為平均月投保薪資之50%,但以一年為限,前後合計共發給二年。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80
保費繳不出來 「五招急救法」守住最低保障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