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7/11/29

勞保年金請領年齡,向後退!掌握竅門快樂退休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2899
✸觀點:
 
勞保年金請領年齡 越來越晚
依照《勞工保險條例》現制,勞保年金上路第10年(2018)起,法定勞工保險老年給付的請領年齡,將向後延長1歲,從60歲延至61歲才能請領。
不只是明年,未來還將每2年再延後1歲、直到請領年齡增至65歲為止。也就是說,民國51年(含)以後出生、現在55歲以下的勞工,都要到65歲才能開始領勞保年金。
因此,就有壽險業者表示,退休規劃要趁早,且退休準備金相對無法承受波動風險,而累積退休資金最重要的工作,便是預備好未來每個月的基本生活費用。且用長期、穩固的方式累積較佳,也應該將資產做多幣別的配置,才不會隨著貨幣政策起伏而減少。
提醒大家提早做好退休規劃外,還要進一步注意3大選擇退休規劃商品的特性: 
 
同樣的風險下,選擇較高的報酬率
事實上,「較高報酬率」通常與一國的經濟景氣成長息息相關。也就是說,民眾想要在累積退休金這件事上,能夠更為輕鬆省事,最好就是選擇「經濟成長領先的地區或國家的標的」。從這個角度來看,在進行投資時,除了一部分投資在國內外,最好能儘量分散投資在國外的資產,以便有機會獲得較高的報酬率。
 
標的必須能「抗通膨」
所謂「抗通膨」,最主要就是在全球經濟景氣持續看好之下,有可能進一步帶動物價的上漲,以及通貨膨脹的發生。而在通貨膨脹的影響下,原先所準備的退休金,很可能會因為「錢越來越薄」,而出現「準備退休金不足」的缺口。因此,在進行退休規劃的標的選擇上,好要注意「選擇能『抗通膨』的工具」才是。
 
「長久給付」機制很重要
因為退休年齡逐漸延後,但是平均壽命卻有越來越長壽的趨向。如此一來,就代表民眾在進行退休理財工具的選擇上,一定要注意「選擇具『長久給付』機制的標的」,才能夠讓自己「活得越久,領得越多」。
 
✸新聞摘要:
勞保年金請領年齡,明年上調至61歲;依《勞工保險條例》現制,勞保年金上路第10年(2018)起,法定勞工保險老年給付的請領年齡向後延1歲,從60歲延至61歲才能請領,而未來將每2年再延後1歲、直到請領年齡增至65歲為止,換言之,民國51年(含)以後出生、現在55歲以下的勞工,都要到65歲才能開始領勞保年金。聯合新聞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太重要!保單也要年終健檢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