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7/11/17

專家:外幣保單配置比重別逾兩成

經濟日報 記者葉憶如
瀏覽數:3015

【Phew新聞推薦】

✸新聞內容:

外幣保單今年成為市場主流,專家提醒,民眾購置外幣保單占總資產比重仍不宜超過二成,且要依自己對匯率等風險承受程度與投資需求屬性,並考慮外幣配置成本,還是不可貿進。

受惠美元升值預期,今年美元保單超熱賣,據金管會統計,外幣保單總銷售件數高達45.3萬件,較去年呈倍數跳升,今年前七月底新契約保費收入2,908.74億元來看,美元就占了八成以上,其中傳統型的外幣保單約38萬件、投資型7.6萬件。傳統型外幣保單新契約保費收入為2,013.4億元台幣,年成長66%,投資型為895.34億元台幣,更呈現2.5倍驚人成長,可見外幣投資型保單熱度。

公勝保經北區業務副總經理陳德成提醒,民眾在考慮入手美元保單前,應先建立四個正確認知,才能讓資產布局立於安全不敗之地。

一是宣告利率不等於投資報酬率,是每年浮動的,保險公司收益不如預期,當年度保戶就會拿不到回饋分享金;二是並非每家保險公司計算宣告利率的公式都一樣三是長期持有面臨匯率風險;第四是相較於美元定存、美元計價基金等金融工具,美元保單的變現性相對較低,萬一在投保的前幾年內臨時需要用錢,有可能會面臨扣除費用率後,保單價值不保本的窘況,因此,配置比例不宜高過2成。

外幣保單在繳納保費與保險給付皆是外幣支付,若民眾原本並無持有外幣,未來也沒有外幣的置產需求,投保時一併考量換匯風險,要保人繳付外幣保費、中途解約及受益人領取外幣保險給付時,其過程可能需經過匯款銀行、國外中間行及收款銀行,所以交易過程會有衍生之各項匯款費用,在投保前均應充分瞭解,以免衍生糾紛。

業者表示,目前美元利變壽險的宣告利率達到3.5%~3.7%,至第七年內部報酬率(IRR)都要在3.1%以上,新台幣保單則向3%靠攏,IRR大約是2.3%左右,使得美元保單相較新台幣保單更具吸引力!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33
退休生活有5大意外?!可靠這3張保單幫你解決所有問題!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