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理財 > 理財新知
2019/01/30

別因放長假傷了荷包 過年前必須關注的6件理財事

記者吳靜君
瀏覽數:4050
農曆年有9天假期,民眾除了開心要放一個大長假之外,銀行也停止營業,銀行提醒,民眾放假前必須要注意的6件理財事,避免損及自己的權益喔。
 
一,就是要注意信用卡帳單、結帳以及繳款日:過年期間,與民眾最攸關的信用卡帳單問題,結帳日或繳款日若落在年節期間,如果出國沒有注意,民眾也會很擔心,有延遲繳納的問題。其實銀行在年節期間不會催帳,多會調整至年後再結帳或繳款,以永豐銀行為例,若卡友結帳日或繳款日為年節期間,則會彈性調整為年後結帳與繳款,所以要繳交費用的卡友,可以等到開工、上班之後再繳交卡費。
 
二,存款要注意到期日以及利率計算:銀行業者表示,若有投資定存的民眾,可留意無論台、外幣定存,過年期間均享有利息計算,到期日若適逢年節期間2月2日到10日,則將於營業日2月11日結清入帳,到期日至給付期間也享有利息,例如:到期日為2月5日者,2月6日到10日仍享有定存約定利率。
 
三,ATM(自動櫃員機)不只提款,還可以存款:過年有資金需求,在過年期間也有收入,像是紅包、打牌贏得的獎金,但手握大筆現鈔總不踏實。銀行表示,民眾都知道,ATM是不打烊的,但是ATM不只可以提現,因應資金需求,還可以因應民眾存款需求。
但是,ATM存款也有限額,銀行表示,年節期間需求現金,ATM提款機每日累積提款金額上限為10萬到15萬元;若領到紅包、想要先存入帳戶避免遺失,可透過分行、超商等ATM存入,無卡存款與跨行存款每日累積上限為3萬元。
 
四,換新鈔:八大行庫都在1月28日開始換新鈔,中央銀行,自1月28日起至2月1日,可以在全省台的台灣銀行、土地銀行、合作金庫、第一商業銀行、華南商業銀行、彰化商業銀行、臺灣中小企業銀行及中華郵政公司等八家金融機構,共453個據點提供民眾兌換新鈔服務。
七家銀行有370家指定兌鈔分行,以及中華郵政位於都會區的25家指定兌鈔郵局,都有開設「新鈔兌換專櫃」,加強服務民眾換新鈔需求;另有58家在偏遠地區郵局,則於一般營業櫃檯辦理兌換新鈔。
過年包紅包換新鈔看這裡!全台共453個銀行據點 1月28日開跑
 
五,保單分紅給付時間:過年前保險公司都會將在假期中到期的滿期金提前在假期前發放,滿足民眾資金需求以及讓民眾過一個好年;但是保單的分紅,分紅若為過年假期,保險公司將於年後第一個營業日分配,年節期間則不另計利息。
 
六,基金贖回期間:不少民眾理財會買基金,不過基金易受「市場波動影響」且「市場又是瞬息萬變」所以部分民眾並不放心將基金「放過年」,銀行業者表示,民眾投資基金若希望年前贖回,建議提前3~7個營業日辦理,以台股基金為例,贖回作業需3~4個營業日;境外基金入帳時間較長,建議要更長的時間。
關鍵字:保險金,保費,保險規劃,財產,保險局,金管會,金融評議,產險,強制險,車體險,賠償,富邦產險,泰安產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Top Sales與高薪者有福了「核實減除」名模條款出爐 新壽落實公平待客、普惠金融 用數位翻轉健康 擴大守護偏鄉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