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理財 > 理財新知
2018/11/07

明年美元保單保費 可調降2%-6%

記者邱金蘭
瀏覽數:6176
美元保單 明年保費將調降
金管會昨(6)日公布明年度人身保險業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近來熱賣的美元保單,利率將調升1到2碼,保費可望降低2%到6%;健康險、傷害險等保障型商品,30年以下保單利率額外可增加幅度從1碼升為2碼,保費也可降。

為督導我國壽險業者穩健經營,並使新契約的準備金負債能適時反映市場利率,金管會已研議完成108年壽險業新台幣、美元、澳幣、歐元及人民幣等幣別新契約責任準備金適用的利率調整案。
 
金管會保險局主祕林耀東表示,這次修正重點,包括第一,依據保發中心分析結果,考量除美元指標利率朝上升趨勢外,其餘各幣別指標利率變動有限,108年度各幣別適用的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美元外幣6年期以下保單調升2碼,六年以上、10年期以下保單調升1碼。
 
其餘新台幣、歐元、人民幣、澳幣等幣別,則維持不變,與今年一樣。
責任準備金利率每調升1碼,保費可調降2%到3%,換言之,10年期以下美元保單,明年保費可望調降2%到6%。
 
第二,為鼓勵保險業多設計保障型保險商品,提高國人保險保障,並配合長期照護政策,有關「特定保障型」保險商品定義納入長期看護險,並增列保障期間30年以上的健康險。列入特定保障型商品,責任準備金利率可額外加1碼。
 
第三,為強化民眾購買保障型保險商品誘因,使其能獲得完整保險保障,並衡酌壽險業者經營現況。針對符合特定保障型商品的保障期間30年以下的定期保險,其責任準備金利率可以額外加碼的幅度,從現行的1碼增加至2碼,其餘維持現行1碼。
 
保險局表示,這些保障型商品,責任準備金利率每調升1碼,保費一樣約可調降2%到3%。
 
金管會提醒壽險業者,應確實衡酌外在市場利率選擇合適的資產予以配置並確實執行資產負債管理,多銷售保障型保險商品提高國人保險保障,穩健公司各項業務的經營。
關鍵字:理財,投資,保險規劃,稅務,外幣保單,美元,小資族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0
Top Sales與高薪者有福了「核實減除」名模條款出爐 新壽落實公平待客、普惠金融 用數位翻轉健康 擴大守護偏鄉長者